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香樟树》今晚大结局 编剧顾伟丽做最后答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5:24 北京晚报

  今晚,32集电视剧《香樟树》将上演故事的最后结局,三个女人因为坚持长达十年的纯真友谊所承受的曲折也将有个了断。一部文艺作品的播出如果启动了观众的思索,并引发了人们的争论,也许就说明了它在社会性上取得了成功。由《香樟树》引出的很多关于“纯真友情是否存在?”“女人也有亲密友情?”等问题的争论就印证了它的成功。在剧集播出完毕、热心观众心存疑问的时候,记者联系到《香樟树》的编剧顾伟丽,让她解答一些观众疑问并帮助我们做一次观片总结。

  三个女孩具有代表性

  对于《香樟树》中三位主要女性形象,顾伟丽表示:“司马小杉本质善良、有主见,而且仗义。由于家庭关系和遗传因素,小杉性格比较‘冲’,直来直去。但同时,小杉的缺点也在于个性的刚烈。她可以因此保护别人,也可能伤害别人,甚至自己,特别是爱情方面。”说到陶妮,顾伟丽认为:“她从小到大生活在工人家庭,虽然比较贫寒,但也处于温情中。所以即使后来生活受挫折,她内心仍然保持着善良和阳光。陶妮是个大大咧咧、关键时候讲原则和正义的人。她活得很明白。但当复杂的社会生活需要她进行选择的时候,她也会给别人带来问题。”对于吴芳芳,顾伟丽认为:“芳芳是个从小失去父母的孤儿。她漂亮、有女人味,并富有同情心。但是她有喜欢小虚荣、心软,特别是耳根软的毛病。她是三个女孩中最没脑子的。好在有朋友的支持,她才能取得进步。”

  没想到小柯比韩波受欢迎

  在讲述女性友谊的《香樟树》中,与三个女孩相对应的男人们给了她们很大的影响,甚至改变了她们的一生。不知是不是因为偏爱,在说起剧中男人的时候,顾伟丽先选中了“小柯”:“我想即使再有浪漫情怀的女孩也会怀疑能不能去爱小柯,因为他太平静了。家里那么有钱,他却还是骑自行车上班。他一直顺从母亲,但自从爱上一个女孩后,就坚持自己的选择。小柯看上去是个书呆子,却渐渐温暖了他所爱女孩的心。跟陶妮在筒子楼里生活的日子,证明了他是个可以依靠的人。所以他也是最终生活在爱情里的人。”顾伟丽表示,其实当时在写剧本的时候,“韩波”才是她想树立的形象。韩波最起码是让女大学生心仪的对象,他具有艺术家的气质,脸上经常挂着神秘的微笑。他跟小杉的爱情也是真诚而浪漫。但韩波却面临着自己不能左右的问题,就是当“文学”被“商业”从社会的上层拉下来后,他再也找不到生活的感觉了。他想帮助从商的小杉,但这却不是他作为一个文人想要的生活。所以有的观众会因为太喜欢小杉,而认为“韩波”不地道。

  我也后悔把小杉写死了

  《香樟树》的播出让不少观众对一些问题产生了争论,也在不少问题上让人有些疑惑。首先一些观众对“陶妮”产生疑问,特别是剧中陶妮给一个叫“露露”的女孩出庭作证的时候。顾伟丽解释说:“这是一个需要商榷的地方。在原剧本中,‘露露’是一个跟‘芳芳’一样的受害者。可能电视剧为了突出人物矛盾,把她塑造成一个坏女人的形象。为这样的女人作证,而伤害了那么多人,我作为观众也不会原谅陶妮。”而对观众来说,最大的疑惑就是为什么历经考验的三个女孩的友谊在就要大团圆的时候,却让主人公小杉病死了?对此,顾伟丽有些无奈地说:“我真没想到观众对小杉的死反应这么强烈。编剧时的初衷是,美好的事物离开我们,会让观众更疼惜小杉,更珍惜现在拥有的爱情和友情,有更多回味。其实我也很左右为难,现在也挺后悔让小杉死的。在我犹豫的时候,制片人说的‘生活不都是一帆风顺,大起大落也是人生’坚定了我的悲剧结尾。虽然小杉死了,但她们的真挚感情却迎来了大团圆。”顾伟丽最后表示,虽然她对一些改编保留自己的意见,但不可否认的是,导演的编排、演员的表演、工作人员的努力确实为《香樟树》加了很多分。顾伟丽觉得虽然观众对《香樟树》有一些疑问甚至质疑,但只要人们能被它感动,并对自己的爱情、友情进行一番思量,她就觉得《香樟树》取得成功了。(记者 刘颖)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香樟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