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梦想剧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8:24 重庆商报

  许多人都将武侠小说比喻为成人童话,我却不以为然。因为武侠小说所表现的主题思想、人物情节等内容,你在现实世界里都找得到,只不过它所展现的比世事更加波澜壮阔、更加凶险复杂。童话世界多美,善恶终有报,结局很美满。而武侠世界就如同世事,真真假假,变幻莫测。我常想,这世上再潦倒的人都会有一个英雄梦吧。梦中的自己就是这场戏的主角,与红颜知己或知心爱人一起笑傲江湖、快意恩仇。所以,武侠小说其实就是很多人寄托梦想的剧场。

  我认为写武侠小说以金、梁、古三大家最为出色。俗话说,“情人眼里出西施”。在我眼中,古龙小说最好,是十二万分的好。他的小说意境深沉、幽远,富有诗意和哲理,语言洒脱不俗,情节鬼神莫测。看他的小说可以让你从中体味出许多做人的道理。打个比方,如他说成功,就必须得付出超出常人数十倍的心血,让人感触颇深。另外,古龙在书中也重墨描绘纯真的友谊,而他本人就是这样一个常常会为了朋友而舍弃他心爱女人的性情中人。他认为女人可以再找,而朋友知己却是难寻。于是,他笔下才会浮现出李寻欢与阿飞、沈浪与熊猫、楚留香与胡铁花等等那样的生死之交来。他的书中还说江湖、生死、荣辱、命运、幸福、正义、人生、男女……总之,你会跟随着他故事里的人物去笑、去哭、去爱、去恨,当你尝尽悲欢离合之后,你便会对这世上的人和事看得更深些、更远些、更透些。

  让人痛惜的是,古龙因病去世已近20载,每每想到不能再看到他那神来之笔,总会黯然神伤。就让我引用他在《十万神魔十万血》中的一句话作为对他的怀念吧:“有些人纵然还没有死,也等于是个死人。也有些虽然真的死了,却永远是活着的,活在人们心里。”

  重庆市渝中区马家堡煤建新村刘慧

  致读者

  开设“读者聊天室”的目的,是与读者就当前的一个热点话题进行沟通,把读者所想所感及时传达出来,增强读报的互动性。读者的自由来稿,随意聊一聊,不求深刻,表明个人观点,贵在热心有心。至今,“读者聊天室”刊发读者来稿数十条,读者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为回报读者,我们决定从今日起,对刊登的“读者聊天室”的每篇作品除及时奉寄稿费之外,每周从中挑选2—3篇优质作品,向作者赠送一份小礼品,以示谢意。

  投稿邮箱:ttfk@263.net

  —编者(来源:重庆商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