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回流艺术品如何“留”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8:48 解放日报

  今秋艺术品拍卖市场,海外回流作品“唱”起了主角,拍品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数量最多的是上海国泰拍卖行,200多件拍品、总底价达6000多万元。

  这批流散文物主要来自美国,由美中收藏协会提供,其中拍品中不乏珍品,如米芾的书法作品,赵孟兆页的《元人射猎图》、唐寅的《嬉戏图》、金农的《梅花》册页、张大千晚年代表作《翠岚春晓》。此外,还有齐白石的《荔枝图》、傅抱石的《多娇江山图》、徐
悲鸿的《春山六骏图》和李可染的《山水图》。这么多名作一下子涌进上海,会不会留在上海?

  关键看“服务”是否到位

  上海市文管委流散文物处负责人许勇翔说,大批艺术品回流,对繁荣上海的艺术市场将起到很大的作用。会不会留在上海,关键看“服务”是否到位?

  最重要的服务是对拍品的鉴定。在回流作品中,有的是传承脉络清楚、有明确出处的,如张大千的《金碧荷花图》的主人、91高龄的张老先生,曾任蒋介石秘书。据他回忆,“是蒋夫人赠送给我的”。几年前,台北故宫博物馆派人看过这幅画,有买的意向。收藏徐悲鸿《春山六骏图》的凯瑟琳女士是个中国字画爱好者,她在1952年的一个拍卖会上,买了这幅画。据她回忆,此画曾于1962年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展出过,此后又在伦敦和纽约的亚洲文物博览会上展出,大收藏家王已迁看了后大加赞赏。还有一幅宋代宫廷画师苏汉臣的《戏婴图》,不久前在美国阿罕布拉市“中国文物展”上亮过相。赵孟兆页《元人射猎图》的原主人是上世纪30年代上海、浙江一带的传教士,收藏了不少中国古玩艺术品。但也有很大一部分是没有出处的,而是藏家从古玩市场或朋友手中购买的。由于他们缺乏专业知识,或是仿真技术高明,人云亦云,假的也误认为是珍品而珍藏着。专家特别提醒,上世纪50年代,一批仿明清瓷器作为工艺品出口到欧洲,换取外汇。这批瓷器非常精致,以致可以假乱真。目前不少回流的所谓“瓷器文物”,就是这批出口工艺品,如不能为买家提供专业的鉴定服务,谁敢举牌参拍?

  确定一个合理的拍卖价格

  近年来,之所以有这么多艺术品回归,一是上海的经济发展快,不少人具备了投资艺术品的经济实力。二是收藏队伍的迅速扩大,粥多僧少。而相对来说,海外或是有价无市,或是卖不到一个好价钱。因此,如何为买家提供一个合情合理的拍卖价,而不是拍卖公司单纯追求拍卖利润,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专家指出,归根结底是拍卖公司、拍品的诚信度,只有真正的取信于民,才有人敢买,这些艺术品才会留在上海。本报记者顾咪咪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