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陵晚报诗歌大赛急觅金奖“桃叶渡”作者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9:1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渡江不用楫,你并非我要等的古人,且待你轻唤我的名字,引我渡过河去”。在南京书城杯诗歌大赛中,这样一首情意绵绵的《桃叶渡》,打动了此次大赛的六位评委,一举夺得金奖。令人遗憾的是,这篇佳作居然没有署名,也没有联系方式。

  如此执手相望的无语,如此静默涤荡的情绪,这个作者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呢?他,或她又有着怎样的写作心境与背景呢?凑巧的是,此次诗歌大赛评委之一、《扬子江》诗刊
执行副主编子川,也写有一首同名诗《桃叶渡》,在知道本报急欲寻找这位作者时,他很欣赏地向记者表示,定要结识一下这位“言情”高手。

  多情“桃叶渡”

  作为秦淮河畔一景,桃叶渡描写了大书法家王羲之和一个叫桃叶女子间的爱情故事。子川向记者介绍说,在这首诗中,作者将现代意味与传统文化结合得相当好,第一句就很抓人,“初读之际,出于一种阅读期待,读者总以为,在桃叶渡这个具象中,第一句应该是句很古典的话,但第一句却是,这么微笑着,就已下午了。”

  子川认为,这就使读者的阅读值产生一定的曲线,有曲线就会有弹性,有张力。摆在随后的“徘徊”、“挥袖”等古典字眼中,又能看出作者对桃叶渡这个古典题材的演化,并吸收了宋词中传统文化的精髓。

  子川告诉记者,自己完全被其中所营造出的意境所折服,而这意境又是通过不同的意象表现出来的,比如微笑、一支圆润的笛、楫,以及罗舟,等等。子川笑称,相比之下,自己所写的《桃叶渡》就显得实了点。

  从“小我”见“南京”

  此次诗歌大赛以歌咏南京为主题,子川认为,这首诗虽是描写了个人情感,但在大方向上并没出现偏题,从中能感觉到南京深厚文化底蕴在该诗中的流动和继承,属于虚实结合的典范,“小我可以看作是这个社会大环境的一个缩影,从个人身上,来体现南京这个城市对其深远的影响。”

  子川说,站在桃叶渡口,作者在“古”与“今”间不断地跳跃着,而在这等待中,作者已完全分不清什么是昨天,什么又是今天了,“他,或她已完全沉浸于自己的情绪中,同时,因为浸润了自己太多的情感,桃叶渡,甚至整个南京,在作者印象里都已有了不同凡响的意义。”

  明天,本报与南京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南京书城杯“美丽的南京,我心中的城”诗歌大赛朗诵会暨颁奖典礼,就将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但这个神秘作者却迟迟没有现身。最后,他或她究竟能不能出现在当天的朗诵会上,这也成为本次活动的一大悬念。请作者和知情者见报后速与本报联系,电话84636577。

  《桃叶渡》

  这么微笑着,就已下午了

  距思念,不知是否尚有百步

  还未学会,年少的颓废何似

  你的笑声就已在秦淮的对岸升起

  晶莹透明,如一支圆润的笛

  徘徊或挥袖

  鸿雁也难传达的情意

  众灯还未惊醒

  不会有千帆过尽的豪奢

  想念里,你一叶罗舟,出发或到达

  渡江不用楫

  你并非我要等的古人

  且待你轻唤我的名字

  引我渡过河去

  金陵晚报记者 王峰

  (编辑 思夕)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