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如果她们没遭遇老谋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9:2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金陵晚报报道】大导演张艺谋的新片《千里走单骑》今天就要正式在云南开机了,不过现在最吸引外界眼球的,不是日本老牌巨星高仓健的跨海加盟,而是新一代谋女郎的犹抱琵琶半遮面。

  这个叫蒋雯的28岁女子,虽然在电影学院读研究生,但学的是和表演无关的文学专业。从这一点上来说,她甚至和《一个都不能少》里的农村女孩魏敏芝无二。以业余演员的身
份加入老谋子班底,蒋雯说:“我没想过借此改变自己的命运,今后我还会按照自己的节奏来生活。”就这样一句低调的表白,足以印证她是老谋子亲自选中的谋女郎,即使她的模样不如巩俐、章子怡和董洁清秀漂亮,但这股子拗劲儿也够中张艺谋下怀的了。

  巩俐、瞿颖、章子怡、魏敏芝、董洁,直到现在的蒋雯,除去曾合作《英雄》的“国际影后”张曼玉不算,这些年张艺谋一手改变了数个女人的命运,甚至连合作广告的“准谋女郎”王海珍和徐筠都不例外,都从老谋子身上捞尽无数光环。回首并展望这些女子的人生之路,“张艺谋”肯定是她们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

  章子怡与张艺谋:雾里看花

  牵手作品:《我的父亲母亲》

  还记得章子怡在《我的父亲母亲》的北京郊区外景地,接受北京电视台晚间新闻节目记者采访时说的一句话。记者问:“你们同学知道你拍张艺谋的片子都怎么说呀?”章子怡满脸羞红:“不知道,但肯定特别羡慕呗!”可以想见她当时涉世未深的单纯和坦率。试想同样的问题再问今日见过国际大世面的章妹妹,老到的口吻会让大学教授自叹弗如。

  章子怡是因为一个洗发水的广告和老谋子结识的,虽然广告没能拍成,但最后让她捞到了更大的鱼。章妹妹嘴再硬,也不能否认是她和巩姐姐的“姊妹脸”在最开始打动了谋哥哥的心。两人雾里看花的恋情,更让张艺谋舍了老脸向李安推荐章子怡出演安身立命之作《卧虎藏龙》。如今的子怡小妹翅膀硬了,所以不在乎张艺谋新片用不用她,更借其哥之口说出“演张艺谋电影是为报恩”的狂言。

  蒋雯和张艺谋:露水之缘

  牵手作品:《千里走单骑》

  蒋雯这次被张艺谋选中成为新片女主角,临近开机了还是遮遮掩掩地没露面,这是老谋子一贯的做法。虽然媒体异常关注其庐山真面目,但其实不难看出,她在张艺谋的新片中充其量不过是个点缀,老谋子不会把片子成败的宝押在她身上。

  一个28岁的大龄女青年,有着自己的专业和理想,诚如她所说:“和张艺谋拍电影改变命运?我没想那么远。”她可能只会和张艺谋合作这么一次,接下来继续按部就班地当她的编剧,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如果蒋雯是第一个不因老谋子而野心大发的女主角,那也许预示着“谋女郎”,的接力棒要在她手中失传。今后,再没有人因为“谋女郎”的光环而挤破头,外界也不再戴着有色眼镜看“谋女郎”,那时的张艺谋也许会更潜心投入创作,为中国电影的荣辱再沉稳一点,步子迈得再扎实一点。

  瞿颖与张艺谋:得不偿失

  牵手作品:《有话好好说》

  巩张之恋一朝分手,谁会入主张艺谋的新片接替巩俐女主人的位置,一时间颇引人关注。这时候在模特圈和演艺圈里已经占得一席之地的高挑美女瞿颖胜出,颇有点儿让人意外。如果说巩俐的美是清秀的、传统的、中国的,瞿颖的美则太过洋气,再加上她留着板寸的短发,不难看出老谋子当时和矍颖的合作就安了“一锤子买卖”的心。

  尽管当时圈里圈外沸沸扬扬地传着瞿颖和张艺谋的“段子”,但这除了让瞿颖那时的邹姓同居男友在朋友圈里尴尬外,并没有让两人“第二次握手”。最让瞿颖得不偿失的是,与张艺谋的合作不但影响了她真实的感情状态,也没有给她的演艺事业推波助澜。现在的瞿颖,已经很少有人记得她曾在国际大导演的电影里出演过女一号。

  魏敏芝和张艺谋:再生父母

  牵手作品:《一个都不能少》

  其实说老谋子对魏敏芝有再造之恩并不言过,尽管当事人不愿这么“上纲上线”。但一个山沟里的女孩今日能安坐在影视学院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接受高等教育,谁能说不是张艺谋光环的照耀?

  一个从来没看过电影的村姑,即使再有人生理想也不会和“导演”二字沾边的。一部《一个都不能少》的电影,不但让魏敏芝举家进城,现在又让她迈进影视学院的门槛儿,将来还要从事艺术之路,这种人生道路简直可以用“奇迹”来形容了。

  董洁和张艺谋:点石成金

  牵手作品:《幸福时光》

  无论“幸福女孩”的选秀事件是不是炒作,董洁能从4000余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绝不是等闲之辈,模样顺眼就是第一要素,后来连制片人张伟平都公开表示“董洁那孩子特有心计”。董洁揭开盖头后有人提到了张艺谋的“巩俐情结”,老谋子用“审美习惯”来回应。

  《幸福时光》时就有人预言董洁将来没啥大出息,因为“这个女孩柔弱瘦小没有一丁点儿明星架势”,但都忽略了董洁的能量。尽管后来张艺谋弃之不用,但现在靠上王家卫这个大靠山,董洁随时有一触即发的潜力。

  巩俐与张艺谋:鱼水之情

  牵手作品:《红高粱》

  想当年张艺谋在中戏美女丛中选中巩俐,并不是一见钟情铁了心的,他曾在史可和巩俐之间摇摆不定,后有传说是以抛硬币决定的。巩俐演了“我奶奶”,从此红得一塌糊涂,于是老师站出来说:“这孩子上学时就特有潜质,演一个受困在荒岛上的女囚的小品,重复七八遍都能保持住激情,那时我就觉得她早晚能成大器。”这个老师可能忘了,巩俐是连考3年才迈进中戏大门的,3年时间都让这个苗子从眼皮底下溜走,最后让张艺谋雕琢成器,不能不说是中戏老师的失败。

  张艺谋与巩俐,颇有点儿鱼帮水、水帮鱼的味道,那时候两人一个是从摄影师破釜沉舟转行当导演的莽汉,一个是一门心思想当明星的痴女,两人从导演与演员的关系发展到奋不顾身的男女私情,最后竟造就了中国电影冲出国门的辉煌,也不失为一段佳话。

  金陵晚报记者 刘伟

  (编辑 思夕)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