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运河流得繁荣来 三岔河口贸易港(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9:46 今晚报
运河流得繁荣来三岔河口贸易港(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乾隆年间英国人绘制的三岔河口一带景观。

  明王朝建立后,最初定都南京。在天津卫设立之后,因为安全有了保障,于是明成祖朱棣于1421年(明永乐十九年)迁都于北京。当时,大运河已全线贯通,每年要有五六百万石的漕粮经直沽运抵北京,因此陆续在卫城内外建立大量屯仓,并在卫城之内设立户部分司,以加强对漕运的管理。

  为减少漕运投入,朝廷准许漕船上的运军附载南北方的土特产品,免征税钞,这样每年至少有200万石以上的土特产品通过运河北上或南下,运河遂成为变相的商路,漕船和运军也就成了变相的商队。“燕赵、秦晋、齐梁、江淮之货,日夜商贩而南;蛮海、闽广、豫章、南楚、瓯越之货,日夜商贩而北。”由于直沽因地处冲要,遂造就了天津的特殊地位。名虽为卫,实则“一大都会所莫能过”。

  到了清代,天津扩大为区域性市场,楚、蜀之木,滇之铜,豫章之窑,吴越之织贝,闽、粤之桔柑,皆由运河以达天津。尤其是在“海禁”解除之后,天津在北方的经济地位显著提高,闽、粤、江、浙的商船开始放泊北洋,直趋天津,造成了“轮蹄辐辏,舳舻扬帆,往来交错,尽昼夜而无休止”的繁盛状况。从元代开始不断繁荣的北门外沿河商业区,也扩展至东门外的天后宫南北,形成了热闹的“环城通衢”,商铺市廛,一派繁忙景象。在清代中叶以前,由于漕运的发达,以海河上游三岔河口为中心的内河贸易港口正式形成了。(罗澍伟)⑦ (以上文图选自即将出版的《六百岁的天津》一书,此次刊发均有删节)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