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真实就是力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0:19 哈尔滨日报

  关于“人民公仆”题材的影视作品,在《郑培民》之前比较成功的是电影《焦裕禄》和《孔繁森》。我一直在考虑,《焦裕禄》和《孔繁森》为什么能够赢得观众的认可?那是因为电影不仅塑造了一个高大的领导干部,而且还原了一个真实的人。看了影片《郑培民》后,第一感觉就是真实。

  塑造一个平民干部,也是《郑培民》剧组的追求,扮演郑培民的著名演员修宗迪就曾
经说:“这部戏不是去表现一个大人物、一个省委书记,而是竭力去塑造一个没有官气、没有架子的平民官员。我们竭力表现的就是那些能够让老百姓接受的东西。”时代在发展,与焦裕禄、孔繁森这些平民官员相比,郑培民这样的干部也要面对更多的新问题,难能可贵的是,电影没有回避这些问题,许多观众看完电影后的反映是:没想到《郑培民》这样真实!

  这种真实来自于几个细节。影片开头,郑培民刚刚出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去一个叫火龙坪的小山村走访,在与村里的老支书深夜长谈时,一些尖锐的词语在一个州委书记和一个基层干部的话语中被讨论,那就是“党把我们忘了”和“你们也忘记了党”。通过一些尖锐的交谈,郑培民在新的三农问题面前,让观众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前景。

  许多社会问题很难靠一个人的力量去解决,这是一些人给自己的托辞,这部影片中没有回避这些问题。片中有一个执意要调到深圳去的老专家,当郑培民挽留他为湘西贫困山区做点事情的时候,这个老专家很无奈地说出了“靠一个人的力量无法解决这里的贫困”这样的话。电影的真实之处是不但触及了这些问题,而且郑培民这样的人民公仆也没有回避这些问题,并且想办法解决了这些问题。

  真实不仅来自不回避尖锐问题,而且是不单单处理一个高大的郑培民,党的乡镇干部、县级干部在片中也被处理得相当丰满。片中的陈方平曾经是郑培民手下的一名乡党委书记,后来是县委书记,这个干部曾经给郑培民送过礼,也被郑培民处理过,可他整体上还是一位为民服务的好干部。片中对陈方平的表现镜头仅次于郑培民,人物大喜大悲的变化很真实,人物形象也很丰满。柴宇宁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