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森鸥外未刊书简被发现(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0:19 新京报
森鸥外未刊书简被发现(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单身在外的作家森鸥外,因思念女儿而写下的手札。

森鸥外未刊书简被发现(组图)
日本家喻户晓的大文豪森鸥外。

  森鸥外(1862~1922)是日本家喻户晓的大文豪。鲁迅和周作人都曾在文章中不止一次提到过他对两人文学道路上的重大影响。近日,在森鸥外次女、日本著名散文家小堀杏奴(1909~1998)的遗宅中,发现了大量其晚年写给家人、好友的书简,约有100封,以及亲自为女儿编写的教科书等,约有20册。

  据杏奴长男小堀一郎称:自家老宅本年7月被市政府列入危房改造工程,限令择期搬出。上月,小堀雇用13辆卡车,将老宅内所有物品全部搬到现住地。在整理母亲遗物时,偶然发现了这批珍贵的史料书简。除去书简和自编教科书之外,同时发现的还有森鸥外临终前写作的和歌(日本诗的一种)、杏奴生前未发表的散文《晚年的父亲》以及超过250封森鸥外死后家人与永井荷风等大文豪之间的通信。

  作为著作等身的一代文豪,森鸥外对子女教育表现出异常的热心。新发现遗品中的自编历史和地理教科书不但文字简洁,条理清晰,而且其中还夹有大量手绘插图。经专家确认,这些插图全部为森鸥外亲笔所画。

  1910年初,森鸥外曾一度单身前往位于奈良的陆军部任职医学总监。这次新发现的书简,首次显示出素以冷漠著称的大文豪不为人知的另一面———身为普通人、身为父亲和丈夫的温柔体贴。“你受累了”、“代我向孩子们问好”,几乎每张写给妻子的书简,都有这两句温暖的问候语。

  花园大学名誉教授、日本著名近代文学研究专家山崎国纪认为:新发现的未公开书简具有重大史料价值。身为一代文学巨匠,森鸥外长时间以来留给后人的印象却是冷漠、矜持,不苟言笑。这次书简及手绘教科书的发现,用事实证明森鸥外并不是传说中的“冷面魔鬼”,作为丈夫和父亲的他,感情丰富及对亲情的重视甚至远远高出同时代其他的文豪。

  另据最新消息,幻戏书房出版社11月5日已和小堀一郎达成协议,高价买下这批珍贵史料的首发版权。该出版社负责人称:多年来他们一直致力于森鸥外书简的搜集工作,迄今为止已高价买得永井荷风(约30封)、木下杢太郎(约20封)、中勘助(约170封)、与谢野宽晶子(约20封)等诸多文豪和森鸥外间的未公开书简。加上这次新发现的家书及手绘教科书,该社决定以《鸥外的遗产》为名,分三卷精装彩色影印陆续出版。

  第一卷计划于明年1月12日出版发行,其余2卷明年内出齐。届时“人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先前的偏见,而鸥外先生的光辉形象必将再一次大放异彩”。

  编译明珠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 ,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