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期刊)有些东西值得怀念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0:23 新京报

  《当代》:一个女孩的故事

  本期《当代》杂志带来已故大学生飞花的短篇小说《卖米》,引起读者兴趣的不只是小说本身,还有作者的命运。

  不妨先看看《当代》给这篇小说做的简介:一个乡下女孩儿,千辛万苦考上北大,正
攻读法学系硕士学位,忽然身患血癌,不幸辞世。留下小说手稿,却才华惊人…… 细读《卖米》,就知道什么叫做天妒英才。

  《卖米》的故事其实再简单不过:父亲卧病,母亲赶集去卖米,本来以为米好可以多卖点钱,谁想到卖米的乡人极多,米贩子们趁机集体压价,不甘心被敲诈的母亲一点米也没有卖掉,更没有钱给父亲买药,最后只好赶更远的集市去低价贱卖。最令人触目惊心的是小说前面的声明:这不是小说,里面每一个细节都是真实的。

  有必要说说飞花的故事,《当代》的介绍毕竟太简单了。1979年出生的作者原名张培祥,来自湖南山区,从1997年开始在北大攻读法学,直到去年因为白血病去世。其间同学们曾经为她组织过募捐活动,而这篇《卖米》也在校园中广为流传。

  《卖米》在半年前已经获得北京大学首届校园原创文学大赛一等奖,不过当时站在领奖台上面的,已经不是飞花本人,而是泪如雨下的同学们。如今《当代》发表这篇小说,只是让更多的读者得以认识这位早逝的作者。

  从文字上看《卖米》,我们很难不惊讶于作者的安静从容,所有的细节在她的笔下一点点伸展,在面对极大的不公时居然没有显露出一点点的激动,而在这安静中没有爆发出的力量则把读者的激情完全点燃。特别是和卖米同步展开的弟弟的故事,在无助中衬托出生活的悲凉与无奈,隐然有前代大家的风范。在习惯了当代作家的种种技巧和种种思考之后,面对如此直抒胸臆的文字,不能不令人感叹。而面对小说中描写的现实,读者除了叹息之外,只能无语。

  《作家》:一条路的50年

  1954年12月25日,川藏公路和青藏公路同时通车到拉萨。50年来,这条路经历了太多的故事,50年后的今天,人们纷纷纪念这条路的50周岁,本期《作家》杂志以特稿形式刊出出身军旅的女作家裘山山的长文《遥遥远远的路》,写下的正是这条路50年的风雨。

  即使到现在,对于旅行者来说,川藏公路依然是一条畏途,看看裘山山提供的资料就可以知道,过去的50年里,只有2002年这一年,川藏兵站部是零伤亡,常年在此的军人尚且如此,普通旅客可想而知,难怪这条路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公路”。

  裘山山可能是最适合写川藏公路的人之一,早在当年写长篇小说《我在天堂等你》的时候,她就不止一次走上这条用生命铺成的路。1999年《我在天堂等你》脱稿,一下子走红,同时被改编成影视作品和话剧,小说本身也成为川藏路上所有军人的最爱,因为这本书,写的正是这支部队的先人们。如今川藏公路50周岁,裘山山为它作传,也就顺理成章。

  裘山山说过,军人和女人,是她的双重身份,也正因为如此,这篇长长的纪念文字把重点放在了兵站上面,看着裘山山笔下的士兵们,即使在军事题材不再那么主流的今天,读者也不可能不感动,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这篇文字没有更多地描写这条路和它周边的人文,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一条最危险的路,其实是值得敬畏的,虽然人力最终克服了大自然造就的难题,但大自然本身却依然展示着它的力量。虽然所有的游人都知道川藏路之美,但真正能领略这种粗犷美丽的只有少数人。裘山山一路上记录下不少逝去的人们,不光是兵站的官兵,还包括当年在长江漂流中遇难的勇士,在这篇2万字的长文最后,裘山山表示要用这文字纪念川藏线上已死和将死的人们,或许在自然面前,这正是最好的纪念。

  最危险的路同时也是最孤独的,川藏公路默默地在高原之上蜿蜒前行,它需要承载的当然不是短短的50年。繁华的纪念活动只是一个瞬间,公路和公路周围的人们,将继续默默生活下去。

  涂涂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 ,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