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首部《马思聪全集》出版工作正式启动 (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1:11 南方网
  南方网记者陈谷川 通讯员温朝晖

  南方网讯今天上午(11月19日),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之下,广州艺术博物院与中央音乐学院的双方领导在马思聪音乐艺术馆举行了一个简单而隆重的《马思聪全集》签约仪式。作为向本届“金钟奖”奉上的一份重量级贺礼,该仪式标志着音乐界一个浩大的工程——中国第一部最为全面和权威的马思聪研究著作《马思聪全集》将正式启动。
中国首部《马思聪全集》出版工作正式启动 (图)
马思聪,广东海丰人。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马思聪是我国乐坛上一个享有重要声誉的著名小提琴家、作曲家和音乐教育家,曾被周恩来总理任命为中央音乐学院的首任院长,于1987年5月,病逝于美国费城。马思聪对中国音乐的贡献是巨大的。他的一生创作了大量的音乐著作,如《思乡曲》、《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慢诉》、歌剧《热碧亚》主题曲等胜炙人口的名曲,更培育了不少杰出的音乐人才,备受尊重。然而由于历史环境的因素与当时科技的局限性,马思聪大量音乐作品都只停留在手稿形式,或散布在不同的地方,而且基于整理马思聪资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需要极大的人力与物力,因此国内至今很难找到一本全面介绍马思聪的书籍。

  谈及这次出版签约仪式,广州艺术博物馆党支部书记江铁军不无感慨地说:“我们掌握了马思聪先生许多音乐手稿、照片、书信和日记,当时大家的心愿就是能够将这些宝贵的音乐发展史上的史料出版全集,以促进中国音乐届的发展。近年来,广东积极打造文化大省,在政府与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这个多年来的梦想终于在今年第四届音乐金钟奖得以实现了!”

  该书由广州艺术博物院与中央音乐学院共同携手合作。全文共有八大卷,包括马思聪所有的音乐手稿、日记、创作杂记和照片等。整套全集将于2006年9月30日正式出版发行。

  对于签约仪式后的工作开展,江铁军说,今后的工作是订正、整理与编辑出版。由中央音乐学院负责整理马思聪的所有曲目,而广州艺术博物馆则对未发现,或已发现但散落在民间的资料进行征集与调查。为了打造高质量的、全面与权威的《马思聪全集》,江书记更说:“我们的目标是至少收集到95%的资料才算达标!”编辑:陈谷川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