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神雕》“下水”污染九寨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2:43 新闻晚报

  本月8日,在九寨沟呆了一个多月的电视剧《神雕侠侣》剧组就地解散,大部分工作人员和拍摄道具被连夜运到浙江温州雁荡山,准备下一阶段拍摄。剧组前脚刚走,后脚就传来了其污染九寨沟的消息。

  消息起源于剧组的一次拍摄。男主角黄晓明在九寨沟著名景区珍珠滩瀑布一处水域拍摄“杨过练剑”这一场景,搅动了原本宁静的水域。拍摄期间并无任何异常,但前日却传出
消息称制片人张纪中在九寨沟拍摄《神雕》不当,污染了当地水资源,并言之凿凿表示张纪中将斥资80万元,免费为九寨沟方面拍摄一部风光宣传片。

  此地本来牛羊过 剧组:谈不上污染环境

  对于污染环境的说法,总制片人张纪中手机关机“闭不见客”,剧组的制片主任和扮演尹志平的青年演员程皓枫则同时在电话里予以否认。

  程皓枫认为,剧组在九寨沟的拍摄工作根本谈不上对环境造成污染。他告诉记者,剧组在九寨沟期间是严格按照合同规定的,进出都需要凭发放的出入证。剧组确实去了很多地方,但出于对环境保护的考虑,类似树正瀑布这样的地点九寨沟方面并没有让剧组前往。剧中涉及到的马戏大部分是在草原上拍摄,必然会对青草造成一定损害,但如果这样正常的行为也算是破坏,那剧组要在雁荡山里搭景建造重阳宫,岂不是更大的破坏?

  程皓枫同时称,九寨沟这个地方本来就是藏民聚集地,从前藏民放养牛羊,也都在这个区域走动,也从来没人认为这样就会对环境造成影响。而剧组方面更是凡事小心谨慎,根本谈不上肆意破坏。

  一边拍摄一边清理 九寨沟:已防患未然

  虽然《神雕》剧组仅仅在九寨沟呆了一个月的时间,拍摄的内容也只有3集多戏,但是在拍摄期间却到了珍珠滩、诺日朗瀑布等著名景点。特别是在珍珠滩,有几场戏都要下水,甚至还有马匹踏水而过的场面。据当地知情人士透露,因为马匹重复在一个地方踏过,珍珠滩附近的几处青苔几乎都被踩完,多处植被被破坏,水质也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

  记者就此联系了九寨沟风景区管理局。管理局保护处的王小姐告诉记者,《神雕》“下水”拍摄是经过特批的。按照风景区的规定,任何游客都不得擅自在风景区的水域里下水嬉戏。而《神雕》剧组则是在进区之前和管理局签订了合同,方才得以进入。

  王小姐表示,在《神雕》剧组离开后,他们曾派人对剧组所到景点进行检查,并没有发现大的污染。因为按照合同的规定,在剧组拍摄期间,管理局一直有一支专项小组跟随,所到之处一边拍摄一边清理,做到了防患于未然,而按照合同规定,剧组工作人员也有责任维护好环境。但王小姐也称,不排除遗漏某些角落的可能性。

  至于这80万元的风光宣传片,也有可能是在合同上就写明的,并不是张纪中为表歉意做的补偿。

  慎重“下水”

  韩垒《神雕》并不是第一部经特批在九寨沟风景区下水拍摄的影视剧作品。此前,张艺谋的武侠片《英雄》曾经在2001年底进驻景区,在箭竹海和诺日朗瀑布拍摄,前后也有半个月左右。当时两位演员李连杰和梁朝伟不仅下了水,还在湖水下隐藏了水下摄像机,只是当时剧组和环境的问题没有暴露出来。

  随着近年来国内影视剧产业日益蓬勃的发展,各种类型的剧组纷纷选择去一些风景秀丽的国家风景名胜区拍摄外景。在为当地带来可贵的宣传效应的同时,却同样存在着破坏当地自然生态环境的“险情”。有关专家为此呼吁,风景区在批准影视剧拍摄许可的时候还需慎重。因为即便边拍摄边清理,仍难保有疏漏。一旦污染,恢复的代价不是一部片子能补偿的。作者:晚报记者韩垒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