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荧屏电视剧播出有变化 涉案剧“卷土重来”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4:19 新民晚报

  细心的观众一定会发现,近来在电视荧屏上,涉案剧又悄悄地“卷土重来”了。先是羞羞答答地贴上了悬疑剧、情感剧、推理剧、反贪剧的标签悄然播出,与主管部门玩起“地道战”。紧随央视播出《女子监狱》,北京台播出《最后诊断》,上视播出《雪白的墙》之后,一批涉案剧纷纷出笼,重新杀回了荧屏的黄金时段,其中有:《终极目标》《无限正义》《红罂粟》《立案侦查》《我非英雄》《蜕变》《挣脱》《暗战》《间谍风一号》《冬至》等……简单纠偏

  当时国家广电总局发出紧急通知,让所有的涉案剧都退出黄金时段,其“一刀切”的做法虽可一时纠偏,但有点简单化。虽然其初衷是为了净化荧屏,为了杜绝凶杀恐怖等血腥镜头。但实际上,不分青红皂白地让大量涉案剧退出黄金时段,是把这一剧种逼向死路。一旦退出黄金时段,由于广告价位相差悬殊,这些电视剧将血本无归。而当时,全国准备播出和正在拍摄的涉案剧多达200部4000集,总投资在10亿元以上。

  实际上,这些电视剧经过适当修改,大多是可以达到无害要求的,有的甚至能产生积极的社会效果。涉案剧在黄金时段被禁,还导致了古装剧、婚恋剧的疯长,这就是目前涉案剧“卷土重来”的背景。有令难行

  其实,“涉案剧”这一界定也并不准确,似乎一涉案,就违规,就越界。在这一剧种中,毕竟出现过《红色康乃馨》《英雄无悔》《大雪无痕》《苍天在上》等优秀连续剧,无论是观众反映还是社会效果都是不错的。涉案仅仅是一种题材而已,问题是怎么写怎么拍。涉案可以出坏作品,也同样能出好作品。关键是要实事求是。因此,当时“禁令”一出,即有许多艺术家纷纷呼吁,不要简单封杀。片商们也纷纷打起了“地道战”……

  “一刀切”的后果对电视界来说,要么是一场灾难,砍尽杀绝;要么就是有令难行,言而无信。教训深刻

  与半年多前禁令下达前相比,目前播出的这些涉案剧都是作了修改的,其中一些情节、镜头、画面、台词都作了适当的处理,至少删去了不少血腥暴力以及色情、黑道等镜头,可谓是净版涉案剧。连名编剧海岩也删改自己的《河流如血》,使之成为“净版”。应该说,涉案剧经过这次剧烈震荡后,主创人员会记取这一教训,更加重视社会责任,使之走向成熟。

  而留给主管部门的教训同样也是深刻的。如对涉案剧任其自流,不加管束,就会造成“一窝蜂”,镜头越拍越刺激,以至泛滥成灾,严重失控。同样,“一刀切”的效果也不好。

  经过修改的这些涉案剧陆续得以播出,可以视为荧屏正在恢复常态。

  作者:俞亮鑫

  (来源:新民晚报)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我非英雄》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