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音乐舞蹈《一个士兵的日记》专题 >正文

总政歌舞团小标题大制作 把仿真坦克开上舞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5:26 北京晚报

  大型音乐舞蹈《一个士兵的日记》把仿真坦克开上舞台

  由总政歌舞团创作演出的大型音乐舞蹈《一个士兵的日记》11月29日至12月15日在中国剧院公演12场,现距演出还有十多天的时间,售票情况喜人,首场爆满。

  这部正面反映当代军人精神风貌的全景式音乐舞蹈作品,动用了总政歌舞团目前最
为强大的资源:著名导演张继钢任总导演、著名作曲家印青任艺术总监;彭丽媛董文华、阎维文、蔡国庆、谭晶、王宏伟、雷佳、王丽达、夏小虎、邱辉等著名演员将隆重登场,加上百余人的舞蹈阵容与八十多人的男声大合唱,展示了中国国家级的最高水平。

  整台演出的串联方式,用一个士兵的内心独白朗诵贯穿,朗诵者的念白方式带有些许的“话剧腔”,可以让人想像到他在幕后也带有特殊表情,这与台前的歌舞虽然在“表情”的审美方式上有些隔膜,但发自内心的感慨之言,如同有了一条红线,大气磅礴的舞蹈片段和彭丽媛等著名歌唱家的演唱,则如同一个个晶莹的珠子,自然地穿成了珠链。

  艺术的宏大主题,总是离不开艺术情感的宣泄和表现。用日记体,从构思的角度说,创作者们得了弹性空间,可大可小,说它大,能弘扬民族大义,军旅威风;说它小,可以非常个性化。于是,我们听到了一个小兵内心的“独白”,在舞台上则看到“独白”的整体放大。例如,《一个士兵的日记》里有当代军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入伍当兵的新鲜感受,到时刻准备上战场接受炮火洗礼,从队伍里战友们的兄弟情谊,到军人哥哥与家乡妹子之间纯真甘美的爱情向往,从部队充满阳刚之力的荒原拉练,到营房之夜大兵们的飘然梦想,处处真切,处处真情。

  作为当代军人生活的写照,《一个士兵的日记》中当然有所谓威风凛凛,出色的舞美设计甚至舞台上营造出了逼真的坦克和直升机,给人强烈的震撼;同时,我也看到了姑娘们怀中抱着成把成把的谷穗,感受导演在那一瞬间所希望传达的细腻的审美情趣。晚会中颇有些精彩场面,更有情意深绵之处。我很欣赏在荒野行军的夜色里小士兵对于红军前辈的缅怀和思念。这一设计,把无数军中先烈们的大无畏牺牲和现代军旅生活巧妙地结合起来,又在整个布局中插进了一个富于幻想的段落,在满怀豪情的阳刚大颂中插进了一个富于阴柔之美的迷幻追忆,在构思上真是神来之笔。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