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两把名琴相同曲目 薛伟吕思清上演“双雄会”(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01:16 北京娱乐信报
两把名琴相同曲目薛伟吕思清上演“双雄会”(组图)
薛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两把名琴相同曲目薛伟吕思清上演“双雄会”(组图)
吕思清

  12月11日晚,当今中国两位乐坛侠客小提琴家薛伟、吕思清将在紫禁城边的中山公园音乐堂摆下擂台,当众炫技,上演一场“琴坛双雄会”。

  薛伟vs吕思清

  薛伟曾赢取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大赛银奖、卡尔·弗莱什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并囊括了其他所有奖项,创下有史以来中国人在世界音乐大赛中最高最多奖项。自1989年起,年仅26岁的他被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聘为教授,成为该院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教授。

  吕思清8岁就被中央音乐学院破格录取,成为该院当时最年少的音乐神童;11岁被世界小提琴大师耶胡迪·梅纽因看中,选派其赴英国梅纽因天才音乐学校留学。他是第一位获得国际小提琴艺术最高奖——意大利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金奖的东方人,他录制的四版《梁祝》小提琴协奏曲被许多媒体和乐评家誉为最佳版本。

  “斯特拉底瓦里”vs“维尼亚夫斯基”

  在17、18世纪的意大利,出现过一批伟大的制琴大师,最著名的是阿玛蒂、斯特拉底瓦里和瓜奈利。薛伟手中的这把名琴是制作于1722年的“斯特拉底瓦里”。据薛伟透露,这把琴身价超过千万元,他是卖掉两栋房子后才将所有款项付清的,目前这把琴已被列入国际刑警组织的保护名单。

  吕思清手中的则是1742年的瓜奈利大师晚期典型的精品,曾被伟大的波兰小提琴家和作曲家维尼亚夫斯基生前使用过,现以其命名。为表彰吕思清在国际乐坛取得的成就,斯特拉底瓦里名琴协会特将此琴授予他使用。

  炫技、打擂、比赛

  在此次音乐会上,薛伟、吕思清的精彩表演将由四部分组成:西洋小提琴音乐小品、耳熟能详的中国作品、小提琴文献中经典的中大型作品、琴弦上的竞技。两位小提琴家同台以段落交替、齐奏等形式,演绎几首非常具有炫技性的作品,突出体现比赛、竞技和打擂的气氛。至于具体曲目名称,两位大师正在精心挑选之中。

  信报记者张学军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