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友记——梁静茹这个新年我在北京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01:21 北京娱乐信报
老友记——梁静茹这个新年我在北京过(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歌坛小天后梁静茹的新专辑《燕尾蝶》已经全面发行,这张包含了各种曲风的唱片令人无法不对她的唱功另眼相看。记者也刚刚专访了梁静茹,听这个在马来西亚小镇长大的女孩儿讲述出道以来的喜怒哀乐。

  最失意:当初自卑得想放弃唱歌

  记:你是通过马来西亚的一个歌唱比赛进入歌坛的,谈谈你出道的经历吧。

  梁:你说得没错,那个比赛是我17岁时参加的,也就是在高中快毕业,要考大学的时候。我特别清楚地记得,自己唱了一首环保歌曲。然后这个歌唱比赛出了一个合辑,我的歌被李宗盛大哥听到了。他对我试音很满意,就建议我进入歌坛。

  记:那时候你还在马来西亚吧?

  梁:对啊,李宗盛大哥对我说,“你能不能来台湾发展啊?”我和家里商量后,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好的机会,就背起行囊去了台湾。

  记:到台湾后的生活是怎样的呢?

  梁:我来台湾是在19岁的时候,在那之前都在马来西亚的一个小镇里,刚到台湾,我觉得我全部的生活都转变了,我完全不知道怎么去适应这种转变,生活节奏飞快,每个人都好像很难相处的样子,好复杂。

  记:啊,那种感觉一定特别难受吧?

  梁:是的,我觉得生活压抑得让人透不过气来。本来活泼的我变得不讲话,只观察别人做事。我也变得特别自卑,认为自己什么都做不好。那时候,我最需要倾诉了,可我在台湾没有任何朋友,心里话也不知道向谁说。我特别想家,想在马来西亚的父母和朋友,尤其台湾的冬天,特别冷,妈妈打电话叮嘱我,“一定要多穿衣服!”我一听这话,眼泪就流下来了。

  记:当是你的心态是这样的,那录歌的情况如何呢?

  梁:很糟糕,第一张专辑我录了两年,因为我不快乐,生活中有太多的慌张感,唱出来的声音都是虚的。李宗盛大哥又要求得很严格,一首歌就来来回回地录,我逐渐发现,我已经丧失了对音乐的感觉,可以说我自卑到想放弃唱歌的程度,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记:那你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梁:我决定回马来西亚,我告诉李宗盛大哥,我必须去重新寻找灵感。李宗盛大哥尊重我的选择,他认为我只是被生活卡住了。他对我说,“你回去吧,我在台湾等你。”于是,我就又回到马来西亚做酒吧歌手,和马来西亚的朋友们讨论音乐,找回我失去的音乐热情。这段时间持续了半年之久,当我重回台湾的时候,我认为我已经完全可以再出发了。

  最难忘:与奶奶在乡下养鸡的生活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你的新专辑《燕尾蝶》中有一首歌叫做《宁夏》,为什么你每次唱它都会找来很多小朋友呢?

  梁静茹(以下简称“梁”):《宁夏》是一首一听旋律就会让人想到童年的歌曲,李正帆老师创作这首歌的时候,就是因为在一个学校教书,他被孩子们唱歌所打动,所以写下的。而且对我来说,我特别喜欢孩子,因为孩子具有成人很难具备的纯真。他们更让我想到我难忘的童年。

  记:你的童年是怎样的呢?

  梁:我刚才说过,我是在马来西亚的一个小镇长大的,那里有一个肯德基、一个电影院和几所学校,平时没事儿的时候我就放风筝、钓鱼,那是一种特别安静的生活,没有任何纷争,我觉得就像世外桃源一样。我19岁去台湾,在这之前从未离开过马来西亚的这个小镇,这个小镇让我一辈子都在内心深处追求简单的生活。

  记:那在这样平静的生活中,你有什么特别难忘的事情吗?

  梁:我最难忘和奶奶去种菜,还有在我家后院养鸡养鸭,那是一种平和的浪漫。现在我奶奶已经不在了,这一切都再也找不回来了。

  记:有没有想过,如果你没进入歌坛会做什么呢?

  梁:可能会考大学,当导游吧。这样我就可以给我导游的旅客唱歌听了。

  记:你的父母始终都特别支持你进入歌坛?

  梁:对啊,我的父母都特别爱唱歌,他们当初就是通过歌唱比赛相识的。

  最难过:一看到《接受》的歌词就哭

  记:我知道你新专辑中的《接受》讲述的是你刚刚逝去的恋情,其中的过程是怎样的呢?

  梁:今年情人节的时候,我和交往多年的男友分手了,分手的时候,我们都很理性地彼此祝福,然后他就写了一首《接受》,记录了这个过程。

  记:那你在录制这首歌的时候会不会哭呢?

  梁:我一看到这首歌的歌词就哭了,我想起了这么多年我们在一起的情景。在哭过很多次以后,我的心情慢慢沉淀下来,录歌的时候已经能接受这个事实了。其实,我所有的歌都是情感的沉淀,这样的情歌才是能够传唱的。

  记:我知道你还有一首《勇气》好像也是这样的歌曲。

  梁:对,这也完全是我的亲身经历,当时我和一个做幕后的人谈恋爱,但我是艺人,所以有很大压力。于是,我们就写了一首《勇气》鼓舞自己。

  记:我觉得在爱情面前,你一直是很主动、很有勇气的一个人,是这样吗?

  梁:也许吧,至少在我看来,一切都主动表态,把真实的感受让对方知道是好的。这也不仅是爱人,也包括亲人和朋友。我就喜欢把对父母的感情写纸条来传递。

  记:《燕尾蝶》这首歌表达的就是这个意思吧。

  梁:《燕尾蝶》表达了飞蛾扑火的爱情,不顾一切去爱的态度。

  记:这首歌的歌风很摇滚,一开始你能接受吗?

  梁:这是五月天中的阿信写的歌,在他的心中,我一直就是一个非常勇敢的女生,而且他认为我可以唱摇滚歌曲,就写了摇滚曲风的《燕尾蝶》,一开始我觉得我唱不了,但试唱了几遍以后,就特别喜欢了。

  记:你现在心目中男朋友的标准是怎样的?

  梁:始终没有改变过,成熟最重要。

  记:你的老师李宗盛要和周华健合开“周李二人传”演唱会,你会去做嘉宾吗?

  梁:啊,这个……我只能说,这个新年我在北京过。

  信报记者郝晓楠/文李方宇/摄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