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艾青之子炮轰中国电影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0:07 扬子晚报
艾青之子炮轰中国电影人(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著名诗人艾青之子艾未未是个前卫艺术家,这个曾经在北京电影学院和张艺谋、陈凯歌有过同窗之谊的“逃学生”,已经从一个电影学院的学生、行为艺术家,转变成了极具个性的建筑师。日前,参加“九寨边边街点金行”艺术研讨活动时,艾未未发表了对建筑的不少独到见解。本以为他已经将电影远远抛开,可是,在谈起中国电影时,艾未未的言辞锋芒毕露。张艺谋8分钟太恐怖了记者(以下简称记):第五代导演张艺谋、陈凯歌都是你们一级的,当时相互认识吗?怎么看待他们的成绩?

  艾未未(以下简称艾):认识,但没什么交情。其实第五代导演在电影上并没有什么建树,只不过以前的电影形态很落后,他们只是不同于原来的形态。那个《黄土地》拍得就像幻灯片一样。相比之下,陈凯歌要好一些,虽然有些生硬,但充满了人文关怀。张艺谋影片除了《秋菊打官司》外,其他都不怎么样。尤其是《十面埋伏》,简直恶心之极。张艺谋堕落成这样,太丢脸了。

  记:《十面埋伏》哪点不好呢?

  艾:全面堕落。剧本糟糕,几个演员不断重复着不着边际的恶心话,导演的方式也很差,服装、道具也全都不对,全都是生编硬造,简直是对文化的亵渎。电影2个小时起码有5分钟要让人感动,但是他这个片子却闪烁着恶劣的光芒。

  记:那以你对张艺谋的了解,他现在的变化大吗?

  艾:从人的问题上比较大,他的社会责任感很糟糕。他公然以主流的方式贩卖着主流中最差的东西。他成为国家美学的代言人太准确了。想想他在希腊那8分钟,简直是恐怖,一个恐怖的小孩和一群女人,太可怕了。陆川得奖不着边际记:你看过中国新生代导演陆川的《可可西里》吗,这片子可是好评如潮,在日本还拿奖了。

  艾:看过,叫好的只是一些虚伪的知识分子,我非常不喜欢。首先一个城市长大的人,去找一个边疆生活的题材,其出发点就很可疑;二,这是观众不了解的生活,非常讨好,又是环保题材,商业片的构架;三,天葬、流沙等情节很做作,用这样很表象的东西去反映影片的内涵很幼稚。我对陆川印象也不好,他们开看片会时请我去了,我认为一个年轻导演在谈论自己的影片时应该是高兴了,他却哭了。其实片子拍了两年多,再多的坎坷、悲惨都过去了,不存在了,可他却一提就哭,这不是在贩卖伤疤吗?不是保护动物就是好影片,拍得艰苦与否与影片的好坏也没关系,得奖就更不着边际了。一个外国人看了两小时电影,就给了个奖,不是很可笑吗?中国这些导演一个个奖往家里搬有什么意思呢?基本上只要去就能拿奖,太无聊了。电影低潮与体制有关记:中国电影市场多年来一直处于低潮期,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你认为中国有好导演吗?

  艾:中国电影低潮与体制有关,无法高潮。这么繁复的报批与审查过程,与市场经济不相符合。所以很容易派生出纯粹的娱乐片、古装、言情这样的快餐食品,因为要回避社会问题。其实社会问题有什么可怕,改革开放不就是要解决问题吗?如果这些问题改变了,中国电影还是有点希望,毕竟中国人对视觉、美学上的东西感兴趣。中国的导演中,姜文、顾长卫不错。苟小冬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