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杜可风“拍”上妮可·基曼和罗素·克洛(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3: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陈明辉 摄影 魏辉 潘敬林

  广州澳大利亚电影节前晚在飞扬电影城举行开幕式酒会,著名澳籍电影摄影师杜可风、澳大利亚新晋影帝山姆·沃辛顿作为嘉宾出席。杜可风与记者大打“太极”,绝口不提王家卫,但透露自己明年将回澳大利亚拍一部大制作影片,主角分别是奥斯卡影帝罗素·克洛以及影后妮可·基曼。

  澳大利亚影帝“苦等”王家卫

  澳大利亚电影的年产量虽然只有20部,但每年的影视市场所创造的利润高达200亿澳元(相当于1200亿元人民币)。澳大利亚的后期制作水准闻名世界,张艺谋导演的《我的父亲母亲》、《幸福时光》、《英雄》和《十面埋伏》,冯小刚导演的大片《大腕》和《手机》以及何平导演的《天地英雄》等,都在澳大利亚进行后期制作。

  山姆·沃辛顿是本次澳大利亚电影学院最佳男主角获得者,在接受广州记者采访时说:“今天有一个人来看我们的电影,我们都算成功了!很惊讶会有这么多媒体来采访我。在澳大利亚,拍电影更多的是抱着‘玩’的精神,它不像奥林匹克比赛那样要分出胜负,而且演员和电影制作人员也不担心风险问题,所以我们拍电影没有包袱,完全想着艺术,拍自己想要的东西。相信中国观众能够通过这次澳大利亚电影节感觉得到。”从本月11月19日-28日期间,广州飞扬影城将独家为影迷每天放映三场电影节指定的9部影片。

  问山姆·沃辛顿最想和中国那位导演合作时,他半开玩笑地说:“当然是王家卫,可惜他的一个作品往往要等上十年。”

  杜可风:当不成摄影师就回去当水手
杜可风“拍”上妮可·基曼和罗素·克洛(图)

  著名澳籍电影摄影师杜可风是王家卫的“御用”摄影师、曾与王家卫九度合作的他,形容两人关系好似“老夫老妻”。不过,他前晚基本不提王家卫,当记者追问他与王家卫最近有什么大计时,他笑说:“你的八卦新闻先等一等,我和王家卫是‘老夫老妻’了,我先来说澳大利亚电影的事情。”

  他说:“澳大利亚的电影是好玩的,是电影人的一种生活表现,电影结构都是写人的、写人的生活。跟我合作拍电影的人一定要有三个条件,一是人,二是朋友,三是有精神的人,我‘爱’他们。”

  杜可风谈论最多的是自己的出书计划,无论记者问他什么问题,他都有办法扯到“书”上面:“出书是为了表达我的生活态度,我的主题是———杜可风可以这么做,为什么你不能?”杜可风是在香港出的名,他说:“香港地方小人多,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必须努力,必须非常肯定自己。我常想,就算当不成摄影师,我大不了回去当水手,只是不懂做饭而已。”

  杜可风坦言自己做人没有计划:“这是我的个性、我的生活方式,有的人很听爸爸妈妈的话,晚上一两点了还点着蜡烛在创作,这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但我不是这类型。我最喜欢吹牛。我只负责好好地拍电影,好好地创作,好好地吹牛,好好地喝啤酒。妈妈费心思做出可口的菜来给孩子吃,孩子反说:‘妈妈,我不爱吃这个!’拍电影也是如此,我把菜和我的爱摆出来了,喜欢不喜欢就是观众的事情了。”

  作为澳籍电影摄影师,杜可风只拍过两部澳大利亚电影,他自嘲这是因为澳大利亚人不喜欢他的电影:“不知道为什么,我更容易抓住中国观众的口味,拍出他们喜欢的东西,而澳大利亚观众却不喜欢我的风格。”不过,和王家卫合作多年来,逐渐得到国际影坛的肯定,杜可风将再次返回澳大利亚,在一部大制作中担任摄影。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杜可风终于透露道,男女主角均是澳大利亚籍的好莱坞巨星———妮可·基曼和罗素·克洛。记者问他是什么题材的电影,杜可风狡猾地说:“他们两个在一起还能是什么题材?当然是爱情电影。”

  图:杜可风这一手决不会成为“水手”

  (观宇/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