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丑女”当道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3: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林如敏

  越来越多的女明星热衷于在银幕上“自毁形象”,这是一个饶有意味的现象。

  除了剧情的需要之外,“扮丑”很大程度上是一种策略,既然美是大家都孜孜以求的,那么反其道而行,另辟蹊径,扮丑反而能引起大家的注意。

  对一些明星来说,这实在是无奈之举。银幕花瓶比比皆是,一个比一个锃亮,要想突出重围,谈何容易。“为了艺术不怕牺牲”,很多明星在接受采访时愿意这样来表达自己的心声。艺术者言,我们当然不能一棍子打死,要相信人家艺术追求的诚意。但剑走偏锋、以求闻达的企图,却也是毋庸讳言的。

  然而,毕竟美丽的女人,是大众的最爱,所以在很多影片的结尾,扮丑的女主人公必定要恢复其美丽的真身,如《秋菊打官司》、《少林足球》、《食神》等。每部影片的主题、故事各不相同,却在结尾处如此不约而同,说明让女主角除污去垢是导演、编剧包括演员本人的共识。没有谁愿意让自己的丑陋形象在观众心目中定格,所以这恢复真身的一笔,对于影片来说,也许是画蛇添足,对于演员来说,却至关重要。而且这最后的美丽可能会因为先前长时间的丑陋而更显光彩照人。这是影片对观众的一种审美欺骗和投机———就观众而言,他们大抵也不希望女主人公的长相如此彻底地不可救药。

  许多刻意营造的美丽显得造作,正如同刻意营造的丑妆显得虚假,以至于观众往往在影片的开头就可以预见故事结尾美丽的结局,故曰:“求美则不得美,不求美则美矣。求丑则不得丑,求不丑则有丑矣。不求美又不求丑,则无美无丑矣,是谓玄同。”(语出《淮南子》)就影视界而言,“玄同”之境界,难矣哉,非本色演员不能为。

  何谓本色演员?举手抬足、一颦一笑,自有一股风韵流转,如史家之秉笔直书,不虚美,不隐恶,而微言大义尽在其中矣。当然,这样的演员,实属凤毛鳞角。(观宇/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