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秋冬新剧“换季”(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3: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央视大戏连台 “韩流”势头强劲

  本报记者 易芝娜

  适逢秋冬大换季,各大电视台也一样纷纷“刷新”剧场。当初红火的港剧市场早被内地剧“攻陷”,内地剧持续大热之下,优秀作品一部接一部,看得观众应接不暇。曾红极一时的韩剧倒是仍能稳住刚打下的江山,凭几部大剧保持在中国市场的高温。综观近期各大电视台力推的几部重头戏,“剧情”峰回路转,孰优孰劣已渐趋明朗。
秋冬新剧“换季”(组图)
图:《康定情歌》充满藏族风情

  内地剧锋芒尽露

  热播剧集:《康定情歌》《龙票》

  近年来,香港的电视台也频频高价买进内地剧集热播,捧红了内地艺人,也开了港人眼界,可见内地电视剧的制作水准已今非昔比。各地方台此起彼伏的《中国式离婚》、《好想好想谈恋爱》等暂且不论,只看近期央视连播的几部大剧便见锋芒:时装剧情深意重,古装剧波澜壮阔。

  本周四刚播完大结局的32集电视剧《香樟树》,是今年获得“飞天”一等奖的长篇电视剧《亲情树》的姊妹篇,又是一部“都市情感系列”作品。该剧描述了“校园三结义”的三个同窗好友走向社会、走进生活的不同经历,“三个经历曲折的女人、两个背景迥异的家庭、一段终身难忘的友情”,加上潘虹、梅婷与一群新人的精彩表演,令人叫好。

  11月19日央视一套新推出《康定情歌》,又展开一幅宏大神奇的藏族高原风情画。胡军再塑“硬汉”、陶红一人分饰两角、唐国强突破性地扮演一位儿女情长的藏族生意人,此外还有斯琴高娃、叶童等巨星联袂,可谓阵容鼎盛。具有民族风情的电视剧一直是电视剧市场中的罕见品种,也只有熟悉少数民族生活的内地大制作才能表现到位,康定的优美景色更赋予了电视剧独特的生命力。

  另一部近期正热播的40集电视连续剧《龙票》,同样是古装剧中又一上乘之作。该剧由人气正旺的小生黄晓明主演,选择的是近年来颇受青睐的商贾题材,讲述清代晋商代表人物祁子俊的传奇一生。这部剧的独特之处在于,它开启了商战题材的另一个全新领域,不仅讲述祁子俊在商场的奋斗,也浓墨重彩地描绘了他在官场和商场间的周旋,比多年前的港产商战题材经典《胡雪岩》更胜一筹。

  韩国剧保持温度
秋冬新剧“换季”(组图)
热播剧集:《人鱼小姐》《看了又看》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韩流”席卷中国市场,韩剧以其精美的画面、浓郁的生活气息、曲折感人的剧情,吸引了一大批“哈韩族”,收视率一直居高不下。韩剧丰富的题材种类也保证了它的后劲。《商道》等商贾剧后又有《明成皇后》等历史大剧登场,接着,《看了又看》、《人鱼小姐》等温情剧再续《冬日恋歌》的儿女情长,将中国观众的眼球牢牢“粘”在了荧屏上。

  由张瑞希、郑英淑、朴根亨等主演的《人鱼小姐》,10月21日在央视《海外剧场》推出后,反应相当不俗。该剧在韩国也获得过多项大奖,主演张瑞希对于中国观众来说虽然面孔较新,但凭着多年的演艺经验,成功塑造了性格复杂、感情矛盾的雅俐瑛,征服了无数观众的心。央视于是将该剧的连续多部同时引进。

  另一部韩国百集电视连续剧《看了又看》目前也在央视电视剧频道热播。尽管这种家庭剧人物千篇一律———老太太雍容华贵;当家中年女人优雅能干;最有戏的年轻女主角漂亮俏皮,遭遇却一波三折———但所谓“细火慢熬”,两个大家庭的长篇故事就这样“不腻烦”地陪着观众度过一个个温馨的夜晚。
秋冬新剧“换季”(组图)
秋冬新剧“换季”(组图)
秋冬新剧“换季”(组图)
港台剧后继无力

  热播剧集:《楚汉骄雄》《天涯侠医》《我和僵尸有个约会之永恒国度》

  早前的古装宫廷剧《金枝欲孽》为港产剧打了一个“漂亮仗”,在观众中风行一时,可惜此后接播的剧集却未能乘胜追击,显得后继无力。

  香港“无线”正在热播的《楚汉骄雄》,让郑少秋“老将出马”,演绎刘邦与项羽分据称霸、共抗暴秦的故事,但却被指“情节拖沓”、“人物形象不出众”,因而收视平平。另一部筹划多时的“新角度”、“新形式”电视剧《天涯侠医》同样时运不济,虽然以当年曾红极一时的《妙手仁心》相类似的医生生活为题材,又请到张家辉等担任主演,甚至加上歌手梁咏琪客串的噱头,却未能挽回颓势。另一边,“亚视”的重头剧《我和僵尸有个约会之永恒国度》同样以强势推出,故事承袭第一部和第二部的风格,集合了诸如陈启泰、郑浩南、陈玮、刘以达、张文慈、麦家琪等明星,又大量运用特技制造惊险刺激的视觉效果,意欲描述一个虚幻诡异的神话世界,无奈还是被观众骂“不知所云”,令人大失所望。总体而言,“香港制作”驻足不前,甚至水平倒退。

  台湾剧集则仍然靠重播《斗鱼》、《海豚湾恋人》撑场面。11月22日,新剧《斗鱼2》即将推出,虽然挟着被誉为“《流星花园》后最好看的偶像剧”《斗鱼》的余威,但再精彩也只是一部“捧红新演员和主题歌”的偶像剧,难有新突破。
秋冬新剧“换季”(组图)
(观宇/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