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红缨枪:闵惠芬再贬女子十二乐坊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3: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王晓京恼火反击

  本报记者 肖执缨 实习生 周晓

  继今年9月被著名的二胡演奏家闵惠芬评为“露肚脐眼的美女”、“不是高水准民乐的代表”后,走红势头如日中天、但也麻烦不断的女子十二乐坊近日再次被这位老艺术家当成
了“靶子”,被评价为“不能流芳百世”———这位素来低调的民乐演奏老行尊似乎与女子十二乐坊较上了劲,而由此引发出的网民评论则显得更加刺激和更具“火药味”。

  闵惠芬:丢掉神韵无法流芳百世

  早在今年9月,闵惠芬就曾把女子十二乐坊狂批了一通:“艺术不是靠露肚脐眼的美女上阵、蹦蹦跳跳包装出来的。我不想去看她们表演,也不会去!”

  在前不久举行的“2004年河北省敦煌·秦川杯民乐大赛”中,闵惠芬再一次拿女子十二乐坊“说事”:“这种形式其实是可以的,但不要丢掉神韵,她们的东西不可能流芳百世。”她说中国民乐最根本的东西是神韵,可女子十二乐坊却丢掉了这个———“只是蹦蹦跳跳怎么表现神韵?”

  王晓京:现在说这话未免也太唐突了

  闵惠芬第一次批评女子十二乐坊时,女子十二乐坊的创始人王晓京的反应还是比较“心平气和”的,但这第二次,王晓京显然有些恼火了:“作为我国老一辈的艺术家,闵惠芬不应该瞎说!她没有看过女子十二乐坊的演奏就在批评她们是蹦蹦跳跳的、穿着露脐装包装出来的,十二乐坊的女孩子们什么时候穿露脐装了?这已经超越音乐评论范围,音乐与体育竞技不一样,不是说谁跑得快就得第一,要评论他人 的音乐也应该听完了再说!”

  说到“不能流芳百世”,王晓京反驳道:“能不能流芳百世,不是现在能看到的,不是要现在的人来定位的,这个是由后人来说的,任何人现在说这个话都是没资格的。闵惠芳作为老艺术家,现在说这个话未免也太唐突了!她说十二乐坊的女孩子拉琴没神韵,乐坊的十三个女孩子,个个从小师从我国民乐界知名老师,并全部都是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高等音乐学府,且都多次获得过我国各项民乐大赛的奖项。闵惠芬一再质疑她们的专业水平,那么是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以及乐坊女孩子们的导师们的教育水平有问题?乐坊里女孩子哪个又不比闵惠芬当年学琴时的功底深?”

  王晓京还自豪地说:“其实我们和闵惠芬老师做的是同一件事情———都是弘扬中国民乐。十二乐坊把中国民乐带到了日本、美国及其他地方,让世界上更多的人来了解民乐,让更多的人对民乐感兴趣。现在国内国外受十二乐坊的影响兴起了学习民乐热潮,十二乐坊为中国民乐作出的贡献难道不比闵惠芬老师多得多吗?”(观宇/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