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警惕娱乐化倾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8:15 法制晚报

  前天,前体育明星高峰的绯闻女友阿文就其与高峰的私生子事件举行公开的新闻发布会。这个事件之所以关注程度很高,不但高峰是公众知名的体育人物,而且此事件还牵扯了女歌星那英,而且目前这位在歌坛享有着绝对地位,搞不清楚婚否的女歌手刚产下一子。有两位在娱乐圈和体育圈都具有绝对号召力的明星出场,这个“戏”足以调动万千百姓的胃口,于是,人们满足于想看电视剧一样来欣赏这出精彩的人间戏剧。

  从媒体关注该事件的程度来看,一方面反映了该事件在社会上吸引了足够的目光,一方面也反映了一种不正常的全民娱乐化倾向。全民娱乐化倾向的出现,是主流文化缺失的一种表现,在物质文明空前发达的今天,精神文化产品却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出现了文化产品缺乏的状况,不能“以先进的文化引导人”,社会主流意识和主流文化匮乏造成了全民的偷窥欲,这种兴趣的产生满足了人们百无聊赖的生活,以及感官的刺激,形成了一种不良的社会风气,导致了社会道德的下降。

  在这场游戏中,各种利益阶层也借机满足自己的欲望。媒体在此推波助澜,充当了事件的策划者和报道者两种身份,既作为主导者推动了事件向纵深发展,又作为旁观者充当伪道义的扮演者。

  在这样的事件中,各种媒体的利益竞争,导致了虚假新闻满天飞,或是被策划者所利用,或者是落到了明知被利用而宁愿被利用的悲惨下场,而媒体公信力却最终在这场游戏中丧失。

  高峰私生子事件以及那英怀孕受到如此关注,由一个个人隐私生活事件,演变成一个全民津津乐道的饭后谈资,这就是一种悲哀,而人们并没有从这类事件有清醒认识,而是从一个游戏投入了另外一个游戏中。纵观上半年的娱乐圈,从饶颖和赵忠祥,从那英到高峰,每一个事件的演变和发展都没有逃离这样一种全民娱乐化趋势,所以我们是该到了警惕的时刻了。

  作者:晓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