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李宗盛:创作不靠灵感 大男子主义写情歌(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2:44 北京娱乐信报
李宗盛:创作不靠灵感大男子主义写情歌(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李宗盛

  李宗盛,代表了一个时代的名字,随着与林忆莲婚姻的结束,这位纵横乐坛二十年的“流行乐坛教父”在众人面前更多了几分哀伤和神秘。前日,李宗盛前往中北英皇演艺专修学校授课,面对众多真诚的学生,他一吐真言,说成龙,说女儿,而在说到爱徒房祖名时,李宗盛一针见血:他的缺点就是太聪明。

   李宗盛是个很真的人,在当天的课堂上这一点表露无遗,一个学生问他是否愿意
成为中北英皇的顾问团成员时,他马上热情地表示:很愿意成为中北英皇艺术顾问团的专家顾问。他还表示要为中北英皇首次破先例做一首校歌,“这首歌,我会努力做得比《真心英雄》更好一些,我希望通过音乐,和大家有更好地交流和沟通。”对于自己所处的这个娱乐圈,李宗盛有与众不同的见解,“这是一个伟大的行业。是与你们在八卦杂志上看到的不一样的行业。这是个大部分时间都很艰苦的行业,是经过苦练苦功而偶尔发亮的行业。这个行业需要踏实扎实、不管碰到什么都认真学习的人。如果真爱的话,就留下来多学一点。”

  写第一首歌为了追女孩子

  感觉知道李宗盛的时候,他就已经很有名了,他的经历倒很少知道。这次李宗盛细细说起了自己的故事:“我从小生长在一个很普通的家庭,父亲开了一家瓦斯行,读书没毕业,我就帮家里送起了瓦斯,按说生活也过得去,普普通通、安安稳稳的。可是小时候心里就老有一种冲动。”李宗盛说,这种冲动就是不想就这样平庸下去。当时他会弹吉他,会写些小东西,第一次创作的动力源泉,竟然是对一个女孩子懵懵懂懂的依恋,“想想当时真的很有意思,就觉得自己心中有好多好多话要说,想追这个女孩嘛,就写了。”没想到第一张专辑《小雨来得正是时候》就大卖,红遍了台湾。“这样我就有机会参加唱这个歌的晚会,送完瓦斯我赶去会场,站在后面黑黑的地方看着台前的歌手唱着自己写的歌,我不敢相信这是自己写的,我在想:我只是个瓦斯行的小工啊。就是那天晚上我第一次感受到做一个音乐幕后人员的骄傲和力量。”李宗盛说,他现在做音乐的所有力量都来自那个晚上。而当年促使他做第一首歌的女孩早已不知道去哪里了。

  我的创作不靠灵感

  李宗盛说他很喜欢写情歌,但是他在歌曲的创作上是男女有别的,有些大男子主义!“我对女孩子的感觉是柔和的、温柔的、浪漫的,所以在创作上我写给女孩子的歌一般都是温婉情歌;而我对男孩子的期望是向上的、有冲劲的、努力的感觉,所以写出来的歌自然就是励志的、热血沸腾的。像《真心英雄》、《壮志在我胸》都是属于这一类的。”他说自己在歌曲创作方面的区别反映了对男性和女性观点上的差别!

  做音乐的人总会担心灵感枯竭,而李宗盛说,他从来没有灵感消失的时候,“业余人的创作才会凭借灵感,作为一个专业的人才,是没有凭灵感创作这一说的!对于我来说没有什么灵感不灵感的问题,只是存在有没有合适的对象来表现的问题。”李宗盛在这个行业里也碰到过麻烦,但他不认为有挫折,“写不出歌、琢磨不出一个旋律,那不是挫折,而是常态,开出租车的哪有怕塞车的?这算挫折吗?不算!”

  演唱会上台就忘词

  马上就要举行的“周、李二人传”演唱会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当问到演唱会情况时,李宗盛显得挺高兴,他建议所有的同学买票去看啊。他还告诉大家,他其实是个有点怯场的人,“我是个搞幕后的,工作状态都很孤单,所以一上台就紧张,而且记不住歌词,许多年都想搞演唱会,但又怕做,所以拉周华健来壮胆,他一上台就挥手啊,和大家打招呼‘你们好’,不过他也忘词,他是间歇性的,我是连续性的。”李宗盛说,这次搞演唱会很大的一个原因是想和歌迷朋友们见面,“我写了那么多歌,有那么多人听过我的歌,我现在就常常在想,那些听《寂寞难耐》的人的状况现在是什么情况呢?那个听《和时间赛跑的人》的人可能已经做老板了,这样的一些想法,使我决定开个演唱会。”信报记者任嫣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李宗盛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