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刚自评《老鼠爱大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9:0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喜欢收看安徽卫视《超级大赢家》的观众,一定对其中的胖子主持人刘刚记忆深刻。最近,这位“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的名嘴终于开始向歌坛拓展,且一出手就是近期最具争议性的网络当红歌曲《老鼠爱大米》。而且根据记者目前手中掌握的资料,刘刚应该算得上是迄今为止《老鼠爱大米》的唯一合法演唱者。

  日前,趁着来宁参加《震撼一条龙》节目录制的空当,刘刚接受了金陵晚报记者的独
家专访,逐一评述了这首争议歌曲以及它的作者杨臣刚。

  关于歌曲:现代版《心太软》

  刘刚说当时著名音乐人卢中强找到刘刚,希望他能够签约北京太格印象的王虎旗下,获得该歌曲的唯一演唱版权。

  “我当时的感觉就是‘天上掉下馅饼了’,这种好事也能让我遇上?但转念一想,这首歌确实适合我的,跟我之前的单曲《幸福计划》同属于‘幸福流派’,所以我迫不及待地答应下来。”

  为了抢时间占领市场,刘刚于本月初急飞北京,每天下午2点进棚录音,直到次日清晨五六点才“出关”,终于仅花费了4天时间就完成了录音制作部分。

  在评述这首作品时,刘刚特地绕了一个弯子:“当年《心太软》刚推出时没人看好它,因为它没有深度、没有内涵。但歌曲都是唱给老百姓听的,需要越简单越好,不需赋予太多的意义。就像这首《老鼠爱大米》一样,虽然没有什么艺术收藏价值,但却是真正的口水化娱乐,所以说喜欢跟价值关系不大。”

  关于作者:其头衔有炒作嫌疑

  《老鼠爱大米》在网络上创下了点击下载的神话,受益最丰的莫过于它的作者杨臣刚。但这位武汉籍的民间音乐人却接连犯下了“一女先后嫁四夫”、“瞬间人间蒸发”等诸多“罪状”,由于他始终不肯公开出面澄清一切,所以外界对他的评价也是褒贬不一。

  处在这个特殊的位置上,刘刚对于杨臣刚的感情也是复杂的,“我首先要感谢他,接着就会恨他。”感谢自不必说,“恨”当然还是源自复杂的版权官司,“我觉得他太过分了,先后把版权卖给那么多家,搞得现在纠纷不断。”

  虽然至今未能与杨臣刚谋面,但刘刚对于其“网络刀郎”、“网络创作歌王”等头衔还是颇为感冒的,他认为杨臣刚的这些虚名有炒作之嫌,而且《老鼠爱大米》本身就是沾了名字的光,“它的点击下载率有50%是靠名字拉来的‘客户’。”

  关于纠纷:正在申请笔迹鉴定

  虽然目前号称“《老鼠爱大米》的唯一合法演唱者”,但刘刚的处境还是相当尴尬的,前有“网络美女歌手”香香的先发制人,后有明星动力田传均的“围追堵截”,这只“正版老鼠”还真不大好当。

  北京市明星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音乐人田传均表示,自己于2002年11月6日就已经从杨臣刚手上获得了《这样爱你》(《老鼠爱大米》的本名)的“永久版权”,是此曲的唯一合法版权人,其他所有“全是非法的”。

  对于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北京太格印象的王虎方面却是不惊反喜。据透露,在田传均提供的版权购买日期之时,杨臣刚的这首作品还尚未创作完毕,因此王虎方面表示质疑其协议的真实性。而为了彻底查清真正版权归属,王虎正在申请笔迹鉴定,届时谁真谁假一目了然。金陵晚报记者 甄俊

  (编辑 晨光)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