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 青春版《牡丹亭》人景合一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9:43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由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改编的青春版昆剧《牡丹亭》,昨天在上海大剧院献演。青春版《牡丹亭》在融入了现代舞台艺术后,也没有减弱优美文学意境的书卷幽香。

  演出现场可见,舞台上一个千娇百媚,一个玉树临风。21世纪的一对“新杜丽娘和柳梦梅”就此诞生。白先勇选了苏州昆剧院20多岁的演员俞玖林和沈丰英分别饰演柳杜二人,延续着400余年来剧中人的青春生命。

  沈丰英饰演的杜丽娘文秀典雅,眉梢眼角流露出一种反叛的气质;俞玖林演的柳梦梅既有儒生的傲骨,又有情痴的深情。在《惊梦》、《幽媾》、《冥誓》、《如杭》等几折戏中,两个主人公身段繁复、情致细腻的双人舞表演,把梦中情、人鬼情、人间情,以最美的形式呈现给了观众。《惊梦》中的双人舞,柳、杜两人的水袖“绞出”恋人的缠绵;而在《如杭》中,扇子舞则“扇出”了新婚夫妇的如胶似漆,恰如其分地诠释了“原来姹紫嫣红开遍”的艺术神韵。

  青春版《牡丹亭》的布景素净简洁,台上没有搭建一梁半壁。天幕是极淡的抽象水墨画,营造出自然悠远的视觉效果。有昆剧戏迷说,整台昆剧,汇成了一股气场,把汤显祖笔下的超越生死的情感,在舞台上散发出让人心醉的魔力,绝对是一次艺术享受。

  记者曹志苑(来源:劳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