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京初冬夜《南京日报》记者探班《搭错车》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10:0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北京初冬夜本报记者探班《搭错车》我好得和正常人一样“我现在身体很好,跟正常人一样,我会活到老,演到老,我要用好的角色回报喜欢我的观众。”———李雪健

  北京初冬的夜特别冷,走在北影厂的明清街上,寒意更增几分。但走进小巷深处的一座四合院内,一阵暖意却扑面而来,只见灯火通明,人声喧哗,由李雪健、李琳主演的电视
剧《搭错车》正在这里拍得热火朝天。

  记者走进去时,李琳正在拍一场哭戏,一个镜头,来来回回拍了5次。李雪健披着黄色军大衣坐在休息间,用电热汀暖着身子,与另一个演员探讨下一场戏。他看上去气色很好,谈笑间还不时手舞足蹈。南京日报记者提出采访要求,预料中的,他一口拒绝了:“这两天我的戏很多,今天晚上要拍到11点,明天早上6点就得起床化妆,我没有精神跟你说啊,你过几天等我没戏的时候再做采访吧……”没辙的记者只好选择站在一边看他演戏……

  看李雪健拍戏

  在《搭错车》中,李雪健饰演一个声带被破坏、说不出话的废品站工作人员,几乎没有一句台词,全是靠肢体语言表现人物个性。导演高希希说,该剧对李雪健而言是一个挑战,也是一次超越。

  第一场戏:摸到新婚媳妇就喝凉水

  剧情:年过半百的聋哑老爸(李雪健饰)娶了一个比自己小将近20岁的城里女子(李琳饰),遭到李琳亲戚的毒打。因为年龄的悬殊,李雪健一直心存芥蒂,只要李琳一碰到他,他就会冲到自来水龙头下喝凉水。

  现场:因为遭到“毒打”,化妆师用腮红将李雪健的嘴角涂成紫色,导演一声“开始”,李雪健披着一件蓝色中山装,穿着脚管长短不一的棉毛裤从屋子冲了出来,拧开水龙头,大口大口地喝着凉水,然后又恍恍惚惚走进家门。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镜头,李雪健反反复复来了3次,不是导演要求重来,而是他自己觉得有不到位的地方。

  第二场戏:洗拖把,在门外等媳妇洗澡

  剧情:媳妇在自家堂屋里洗澡,害羞的李雪健关上大门在外忙着洗拖把……

  现场:李雪健穿着一件黄色小棉袄,一个破旧而又宽大无比且满是油渍的长裤,左手拿着盆,右手拿着拖把,满腹心事地走到水池边,重复清洗了3次后,将拖把挂到门前的树上,然后坐到廊檐下的小凳上抽起了烟。也许是表演的过分投入,当导演宣布“过”的时候,李雪健还满脸愁容地吸着烟,那份沉浸也引起了旁边工作人员的一阵大笑。李雪健拍了拍屁股,走下台阶有点怀疑地反问导演:“怎么这么快就结束了?”和李雪健聊天拍完两场戏后,已是晚上7点多,剧组宣布开饭。两荤两素,一碗汤,李雪健没有任何的特殊。事后他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不希望因为自己搞特殊而浪费不必要的人力和物力。吃完饭又拍了一场戏,导演宣布李雪健当天的戏份全部结束,剧组所有工作人员都劝他早点回去休息。他不舍地回到更衣间换掉戏服,看到一边还在等候采访的南京日报记者,他似乎有点不忍心:“这么冷的天,你怎么跑到北京来了?够辛苦的。来吧,我们还是聊10分钟吧。”

  记者(以下简称记):聋哑老爸这个角色为何这么吸引你?

  李雪健(以下简称李):因为这个角色不同于以往,需要靠肢体语言来表现和丰富人物个性。

  记:高希希导演说这个角色对你而言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超越,是这样吗?

  李:挑战当然有了,每一个新角色对我而言都是一个挑战,而聋哑老爸距离我现实的生活太远,所以他的挑战更大;至于是否超越还要等观众的评价。我只希望自己能尽力演好。

  记:每天拍戏到晚上11点,早上6点就得起床,身体吃得消吗?

  李:我现在的身体很好,跟正常人一样,其他演员能做到的,我也一定能做到。

  记:说到你的身体状况,就想起了前段时间的那则关于你病危的假消息,你当时看到那个消息后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李:那则新闻太过分了,现在一切都已经结束了,我给予对方一些宽容和理解。我真希望以后这样的事情不要再发生,那会给很多人带来伤害。其实我的病已经很遥远了,再谈起这些事都会臭了街了。现在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拿出更好的角色奉献给观众。

  记:有没有给自己一个规划,到什么时候不再演戏?

  李:没有,我要活到老演到老。演戏的过程是一个享受的过程。

  记:宋大成、宋江、焦裕禄……你演了很多让观众喜欢的角色,你自己最喜欢哪个角色呢?

  李:还是处女作吧。其实不见得演得多好,主要印象太深了,就像你写新闻稿一样,印象最深的肯定是你的第一篇稿。

  记:拍戏这么辛苦,你一般怎么保养你的身体呢?

  李:不需要保养,我身体真的很好。记:刚刚看你演戏,好几个镜头都是一次过关,还记得第一次演戏,一个镜头大概要拍几次?

  李:不记得了,不过我现在演戏也要拍好几次的,谁也无法避免磕磕碰碰,我只是不停地要求自己将失败率降到最低。

  记:如果不演戏,你平时一般怎么打发生活?李:看看书,写写字,下下围棋。10分钟到了,不忍心过多地打扰身体欠佳的李雪健,记者结束了采访。临别时,李雪健拉着记者的手连说了好多声谢谢,不停地嘱咐路上多小心,再看看手中记者递过去的名片,他喃喃自语道:“南京,我好喜欢的一个城市。”特派记者顾小萍

  (编辑 晓英)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