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谁能骑得金马归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预测 (2004-11-23 09:26:50)(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9:27 新华网
谁能骑得金马归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预测(2004-11-2309:26:50)(组图)
多布吉有望黑马跑到底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有些游戏一次就玩腻了,有些游戏却可以长年累月地玩下去,比如金马奖。金马这次又“跑”来了,一年一度的角逐游戏再次展开。虽然只是一场貌似华丽的游戏,却也可以博取某些名利和荣耀,所以人人都在金马这个游戏中力争上游。遗憾的是,往往游戏规则都是掌握在少数人手里,而胜利者也将会是他们所决定。在这个时候,实力只能是胜利的基础,而无法成为致胜的关键。这里只是为关心电影、关心华语影坛盛事的读者分析一下形势。

  最佳剧情片———《可可西里》有希望

  入围影片:《大事件》、《月光下我记得》、《2046》、《旺角黑夜》、《可可西里》

  实力对决:《大》能够入围,实在是一件令人惊诧的事,该片运用相当新颖的手法拍摄,只不过开篇良好,结尾仓促流俗,免不了虎头蛇尾的嫌疑;《2046》确是一部缤纷的王家卫作品,依然有着足够显眼的个人风格,但毫无疑问的是该片也确实没有超越,甚至没有达到导演之前作品的高度;风格独特的《旺》无论在各方面都非常出众,尤其是带来的寓意更是诱人思考;在所有入围影片中,《可》中镜头背后的关注和沉重感是无可比拟的,就凭这点也可多拿印象分;至于《月》则充满了脉脉温情,有着相当浓郁的台湾本土文艺气息。

  形势分析:金马奖和金像奖在过去的二十余年里,惟有少数的几次意见相同,这次依然是在“别苗头”,于是,从评审者的角度来看,三部入围港片也就等同陪衬品。在剩余的两部影片里,《月》的文艺气息和水准无疑是很有指望的,但是自己给自己面子的意味更大些,这点只看导演没能入围就可知一二。而《可》有刚在东京斩获奖项的战绩为资本,很可能成为金马跟金像暗中较劲中的最大赢家。

  获奖概率:《可可西里》90%,《旺角黑夜》80%,《月光下我记得》75%、《2046》75%,《大事件》65%

  最佳导演———“三导鼎立”

  入围导演:杜琪峰(《大事件》)、陈果(《三更2之饺子)》、尔冬升(《旺角黑夜》)、陆川(《可可西里》)

  实力对决:单凭《大》开篇时那史无前例的,也是极为冒险的7分钟长镜头,杜琪峰就有足够的理由入围,更让人为他的锐意求新而叫好。尔冬升首次执导动作片,骨子里却仍是他擅长的情感交集和人文关怀,武戏文用的手段耍得相当出色,只可惜论导演能力和手法而言,《旺》就不如《大》新颖。单纯就《饺子》来看,陈果固然仍有浓郁的草根情节,可是论其功力这次只能是个陪衬的角色。《可》倘若是纪录片,那么它向社会所呈现的一切无疑是非常震撼的,可是,它仍是改不掉内地电影浮躁的老毛病,这就足够构成致命的伤口了。

  形势分析:问题又来了,为什么王家卫和《月光下我记得》的导演林正盛没有入围?为什么尔冬升不是凭《忘不了》入围?这些问题足以说明本届金马奖阻击港片的决心,所以几位香港导演更像是“陪太子读书”。而倘若金马奖真的一意孤行,恐怕陆川就得把便宜捡到底。金马奖的提名名单既然敢把标新立异进行到底,也不在乎让《可》多拿几个奖。

  获奖概率:陆川(《可可西里》)85%,杜琪峰(《大事件》)80%,尔冬升(《旺角黑夜》)80%,陈果(《三更2之饺子》)65%

  最佳男主角———华仔、伟仔再度“暗战”

  入围演员:刘德华(《无间道3终极无间》)、张学友(《金鸡2》)、梁朝伟(《2046》)、多布吉(《可可西里》)

  实力对决:梁朝伟、刘德华、这两个耀眼的名字再次被摆到一起,想不引人注目都困难。但《2046》不仅王家卫没突破,连梁朝伟的演出亦未能达到其巅峰状态。相比之下,刘德华在《终极无间》里饰演的“疯魔警察”,纯以眼神变化来传递心境的变化,绝对是其演技的一个高峰。说到张学友,《金鸡2》里那举重若轻、挥洒自如的淡定表演,证明他已是个老辣的演员,拿一个奖似乎也无愧于心。至于多布吉,必须承认,《可可西里》之所能有如此震撼力,与他的出色表演是分不开的。

  形势分析:刘德华和梁朝伟同样是出色的演员,也不知曾在此类情形下“暗战”过多少次,如今再度狭路相逢,两人若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梁朝伟的深邃眼神和文艺气度恐怕将会再度击败刘德华。但是,梁朝伟上届刚拿影帝,这次只怕是无力连庄。由于《终极无间》是去年的影片,刘德华也未必能占多大便宜,充其量拿个同情分。张学友戏份不多,表演比前两位亦是稍稍逊色一点,希望更加微乎其微。反倒是多布吉“强行插队”,其真诚投入的演出或许更能打动评委。

  获奖概率:刘德华(《无间道3终极无间》)85%,梁朝伟(《2046》)80%,多布吉(《可可西里》)80%,张学友(《金鸡2》)65%

  最佳女主角———“旧人”要看“新人”脸色

  入围演员:张艾嘉(《海南鸡饭》)、杨贵媚(《月光下我记得》)、章子怡(《2046》)、王琄(《秋天的蓝调》)

  实力对决:张艾嘉在《海南鸡饭》中扮演的是一位担心儿子变成同性恋的慈爱母亲,异曲同工的,杨贵媚亦同样是在《月光下我记得》里演一个母亲角色。张艾嘉纵横影坛多年,演技炉火纯青,杨贵媚也同样是台湾电影界的戏精。意外出现在章子怡和王琄居然“挤”下了金像奖封后的张柏芝,以及李心洁和林嘉欣等出色演员。不过,尽管章子怡在《2046》里的演出颇为出彩,却也不足以与前两者一较高下。反倒是默默无闻的王琄,凭着十多年的舞台剧经验以及在《秋》的内敛演出,不容忽视。

  形势分析:张艾嘉和杨贵媚都是金马奖的常客,前者更是两度金马封后;杨贵媚虽然实力超群,遗憾的是恐怕正如她自己所说的“没有拿奖的命”,金马奖这么多年来没给过她一个奖;金马奖一向喜欢给新人机会,所以,章子怡和王琄将成为彼此间最大的竞争对手。但前三个大奖若被内地影片拿下两城,章子怡将会希望渺茫。毕竟,金马奖是台湾办的,评委们好歹都会让本地电影分一杯羹。

  获奖概率:王琄(《秋天的蓝调》)95%,章子怡(《2046》)90%,杨贵媚(《月光下我记得》)75%,张艾嘉(《海南鸡饭》)65%

  最佳男配角———偶像实力派呼声高

  入围演员:张兆辉(《柔道龙虎榜》)、吴彦祖(《新警察故事》)、葛民辉(《A-1头条》)、梁家辉(《A-1头条》)

  实力对决:入围演员实力相当平均。张兆辉在《柔》里戏份虽不多,却演得极为个人风格化,令人忍不住拍手称绝;《新警察故事》表演最出色的是谁?不是成龙,而是扮演反派的吴彦祖,不愧是最有实力的新生代偶像男演员;曾为香港电影支柱的梁家辉近年来虽多是演配角,不过,在《A-1头条》结尾处与黄秋生飙戏一段,实在精彩;至于葛民辉,随意的表演虽然也是出众,却未必能及得上前三者。

  形势分析:有趣的是,本项奖提名完全被香港演员搞掂。梁家辉这位影帝级的人物自然是不太可能和小辈们争的,希望不大的葛民辉也基本可排除在外。而《新警察故事》在大奖上全线失手,评委们很可能会把那一票投在这上面进行补偿。

  获奖概率:吴彦祖(《新警察故事》)95%,张兆辉(《柔道龙虎榜》)90%,葛民辉(《A-1头条》)75%,梁家辉(《A-1头条》)70%

  最佳女配角———妖魅白灵胜算大

  入围演员:杨湘(《203040》)、李心洁(《203040》)、白灵(《三更2之饺子》)、原丽淇(《见鬼2》)

  实力对决:杨湘和李心洁在《203040》里演得异常合拍,把片中那若有若无的同性情愫掌握得很有分寸;不过,若说演得好,还属《饺子》里的白灵,尤其是那场情欲戏,白灵在神态、眼神各方面均演得丝丝入扣;原丽淇在《见鬼2》中的演出够冷峻,不愧入围上届金像最佳新人奖。

  形势分析:冲着金马跟金像“别苗头”的劲,原丽淇就没多少指望了。李心洁曾在金马封后,这次入围或许再受评委青睐,机会总要大过另一个也曾入围过金像奖最佳新人的杨湘。无论实力和演出都是一级棒的白灵将最有可能成为金马奖新宠儿。

  获奖概率:白灵(《三更2之饺子》)95%,李心洁(《203040》)85%,杨湘(《203040》)80%,原丽淇(《见鬼2》)65%

  第41届台北金马影展将于11月27日至12月5日在台湾举行,而金马大奖则于12月4日颁出。(华商网-华商报 宗合)
谁能骑得金马归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预测(2004-11-2309:26:50)(组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