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耶利内克作品即将登陆内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1:36 新京报

  上海译文出版社下月推出戏剧集《死亡与少女》简体中文版

  本报讯(记者术术)奥地利女作家耶利内克获得2004年诺贝尔文学奖后,国内出版界就开始了对其作品版权的争夺战。昨日,上海译文出版社总编助理赵武平肯定地告诉记者,耶利内克的戏剧集《死亡与少女》将在下个月由该社推出,这将是内地出版的第一部耶利内克作品。

  内容深刻似哲学书

  据赵武平介绍,《死亡与少女》是一部戏剧集,全书约10万字。六个部分的人物有的取材于《睡美人》、《白雪公主》等经典童话;有的涉及现实中和死亡有关的女性,像戴安娜、杰奎琳。但因为人物结构松散,所以可以看作六个独立的小剧本。

  赵武平告诉记者,耶利内克的剧本几乎看不到故事情节,对话充满深刻的哲思和反讽,更像是哲学对话录。

  他表示自己是把剧本当作哲学随笔来读的,他说:“看耶利内克的作品必须有耐心,像读哲学书一样,别指望读一遍就理解。”

  挑选剧本事出有因

  据记者了解,耶利内克无论小说还是剧本的创作量都不小,为什么译文社不出小说,却先推出剧本?赵武平表示,耶利内克之前在中国未被译介过,出版人很难迅速判断她作品的水准,只有借助过去的口碑挑选作品。

  耶利内克成名于戏剧创作,而且创作成就得到了诺贝尔奖的认可。他说:“国内学者对耶利内克的戏剧不熟悉,没有任何关于耶利内克戏剧的介绍,读者应该会比较关心她的戏剧作品。”

  赵武平还透露,明年1月初他们还将推出耶利内克的另外一部作品———对话体长篇小说《米夏埃尔:一部写给幼稚社会的青年读物》。他介绍说,这部小说是两位少女在谈论生活和爱情,全部用对话写成。

  其他作品将陆续出版

  除了上海译文出版社将推出的两部作品外,之前十月文艺出版社宣称即将出版的《钢琴教师》,已经传出版权超期的消息。昨日,该社常务副总编辑韩敬群表示,此书版权已成功续签,只等做完版权登记,将立即与读者见面。

  据记者了解,不久耶利内克的作品将大量与读者见面,南京译林出版社已购得了耶利内克的长篇小说《情人们》和《美妙的时光》,目前正在翻译之中,预计在明年上半年推出。而长江文艺出版社也已经与耶利内克版权代理人达成协议,尽快推出包括长篇小说《钢琴教师》和散文集《啊!荒野》等五部作品在内的耶利内克文集。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