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朝闻病逝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1:53 今晚报

  本报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卓越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家、美学家、雕塑家、艺术教育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王朝闻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1月11日23时1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王朝闻同志是新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美学的开拓者与奠基人之一。他所创作的《毛泽东选集》封面浮雕等作品产生了广泛影响。在7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他出版了数十部
理论著作,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美学和文艺理论体系作出了卓越贡献。他的美学思想,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把艺术创造和艺术欣赏融为一体,指导和影响了新中国几代艺术工作者。

  王朝闻同志1909年4月18日生于四川省合江县,在成都、杭州求学期间投身革命文艺活动,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到延安后曾在鲁迅艺术文学院美术系任教。新中国成立后,曾在中宣部文艺处等部门工作。历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副教务长,《美术》杂志主编、顾问,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华美学学会会长、名誉会长,中国作家协会顾问,全国政协第三、四、五、六届委员等。

  王朝闻同志一生忠诚党的文艺事业,直至晚年仍以“夕不甘死”的精神,殚精竭虑,默默奉献。他的逝世,是我国文艺事业的重大损失。

  王朝闻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上午在北京八宝山公墓举行。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