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电影学院放映17部影片展示安东尼奥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5:20  北京晚报

  2004年11月25日,“安东尼奥尼回顾展映”将在北京电影学院开幕。展映由意大利安东尼奥尼研究学家卡尔洛·迪卡尔洛策划,将放映这位92岁的意大利电影大师一生创作中的许多重要作品,包括7部短片、8部长片及2部关于大师的纪录片。

  作为意大利新写实主义电影的代表人物,安东尼奥尼迄今为止导演了16部短片和17部长片,安东尼奥尼获五个威尼斯电影节、四个戛纳电影节、一个柏林电影节奖项和一个奥斯卡终身成就奖。上个世纪30年代末,安东尼奥尼试图拍摄一部关于精神病人的纪录片,但他的第一次失败了;他的第一部作品9分钟的短片《波河的人们》直到1947年他35岁的时候才得以公映;38岁他导演出第一部长片《爱情故事》,52岁他因为导演《红色沙漠》得到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的肯定;73岁他因为中风丧失了说话和书写的能力,人们认为他该沉寂了,但83岁他以《云上的日子》东山再起;他最新的动作是,今年邀请王家卫和美国导演斯蒂芬·索德伯格共同完成了一部由三个短片组成的电影《爱神》,入围本年度的威尼斯电影节。安东尼奥尼性格倔强古怪,甚至有点儿神经质,他或许并不讨人喜欢,但是坐在摄像机后面的他,以不懈的斗争精神和创造力赢得了广泛的尊敬。

  本次展映的17部影片,可以合为一部安东尼奥尼式的传奇,这些影片中,包括他的第一部短片《波河的人们》和第一部长片《爱情故事》、第一次为他带来世界声誉的影片《奇遇》、他所拍摄的唯一一部美国电影《扎布里斯基角》、他的“人类感情三部曲”最后一部《蚀》、他中风前拍摄的最后一部影片《一个女人身份的证明》和中风后拍摄的第一部影片《云上的日子》以及两部关于他的纪录片《电影对我来说就是生命》和《安东尼奥尼,改变电影的目光》等,这些影片展现了安东尼奥尼从上个世纪40年代到90年代的创作轨迹。其中最值得注意的一部影片是安东尼奥尼1972年的作品《中国》,这是安东尼奥尼在1972年时,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在短短22天的时间中为

意大利国家电视台拍摄了这部长达4小时的纪录片,但因为历史原因这部安东尼奥尼争议最大的影片一直无缘在国内公映。

  “安东尼奥尼回顾展映”将分两轮,第一轮从11月25日至28日,第二轮从12月2日至5日结束。沈沣

  网络编辑:李亚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