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都市浪漫夜周日落幕(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1:17 今晚报
都市浪漫夜周日落幕(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记者马明)为纪念天津建城600周年,天津芭蕾舞团创作的芭蕾舞剧《精卫》全新版本本周日在天津大剧院公演,这将为今晚报社、市文化局主办的“都市浪漫夜”芭蕾舞演出季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近年来,天津歌舞剧院曾先后推出舞蹈诗剧《精卫》和芭蕾舞剧《精卫》,反响良好。为使这部作品精益求精,跃上一个新的高度,该院于今年春天决定对《精卫》进行全新创作,并盛邀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蹈家万素担纲编导,由中央音乐学院作曲家唐建平再谱新曲。

  据介绍,芭蕾舞剧《精卫》的最新版本,不再围绕所谓的“爱情及类似三角状态的爱情”故事作为舞剧的构架,而是从“精卫填海”的神话故事中提取内核,即人类生存价值中最美好的善良愿望和锲而不舍的生命精神,并以女性的弱小灵动、柔美,转入坚韧之形象,表现她们与庞大的外力对抗以及蕴含其中的归乡之情,由此延伸为当下中华民族直面人生、直面世界的现实意义:即全球化中的“我”———炎黄子孙的心理归宿和夙愿———拓展为全球化中的“我”之精神风貌。为实现这个创作意图,编导采取了一系列艺术手段,如用灵动、巧妙、多变,看上去给人以中国画卷般的舞台视觉感受强化舞剧的“神话”特性;以“影视”(投影机多媒体)状态构架舞剧所需要的“环境、氛围、故事情节和时空转换”,以“灯光”状态构架舞剧的“人物、情绪、氛围”,作为与“影视”视觉转换关系的舞台状态。把“道具”作为构架舞剧所需的“人物特定行为和故事情节、舞段特性”,使之成为舞蹈语言的一个组成部分。至于全剧的舞蹈状态,则以“芭蕾”为基本,并发扬“芭蕾”艺术的特性构架全剧的舞段分布。同时融入本民族的美学内核及民族舞蹈元素,使之结合成为集聚“现代芭蕾”特色的舞剧状态。一句话,要使新版《精卫》成为一部新颖的、有价值的舞剧,要使天津芭蕾舞团通过新版《精卫》树立起有别于国内其它芭蕾舞团的全新形象。

  售票热线:23315050、23318080。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