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生两次婚姻三段感情无数好歌 "鬼才"黄霑病逝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4: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二十四日电被誉为“鬼才”的香港资深音乐人黄霑,因肺癌复发,今日凌晨在此间辞世。人称“经典中的经典”的《上海滩》、《笑傲江湖》等主题曲歌词,以及“人头马一开,好事自然来”的广告词均出自其笔下。

  黄霑于去年亲口证实二OO一年患上肺癌,并已做过手术和接受化疗,自认已康复。但今年肺癌复发,更感染肺炎致病情恶化。上周六出现气促,先送往玛丽医院急救,稍后转往
沙田仁安医院抢救,至今晨零时四十六分终告不治,享年六十四岁。

  黄霑的主治医生说,黄氏弥留之际,家人均奉侍在侧。黄氏离去时面容安详,是“安然返回天国”。黄霑长子黄宇瀚在公布父亲死讯时表示,希望“大家永远记着沾叔的笑声”。

  港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获悉黄霑逝世后,即刻表示哀悼向黄氏家人致以深切的慰问。他说,黄霑毕生致力推动音乐文化,有极大的贡献。其积极进取的精神,值得香港人学习。他的离开,是香港一大损失,市民将永远怀念着他和他写下的香江名句。

  黄霑原名黄湛森,于一九四一年在内地出生,在家中行六,共有八个兄弟姊妹。他早年来港入读喇沙书院,后升读香港大学中文系;一九八三年获香港大学哲学硕士。

  一九六三年中文系毕业后曾执教鞭,后转到电视台工作。一九六五年投身广告创作和填词,数十年来创作逾二千首歌曲。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不少流行一时的电视剧和电影主题曲均出自其手,包括《上海滩》、《狮子山下》、《笑傲江湖》之《沧海一声笑》等。据报,他个人最爱作品是《两忘烟水里》。一九九一年,其创作生涯至为辉煌,连获香港乐坛金针奖、最佳唱片监制、最佳作曲、最佳歌词、金曲金奖等九大主要奖项。

  有“不文霑”和“霑叔”别号的黄霑,素以多才多艺见称。除在填词方面公认为最成功外,亦参与广告、音乐、电视和电影工作,并是一位多产作家,多年来一直在各大报章及杂志写专栏,直到临终前仍依时交稿。他在《东周刊》的最后一篇文章,仍不忘推动广东歌的发展;而以成人笑话为主、令其获得“不文”别号的畅销书《不文集》,更已卖到六十多版。

  黄霑一生经历两次婚姻三段感情,共育有二子一女。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