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追忆性情中人黄霑:“沧海一声笑”成绝响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4:24 中国新闻网

  香港乐坛的教父级人物、著名填词人黄霑今天凌晨在香港去世。

  从上世纪70年代起,黄霑作词、顾嘉辉作曲的众多电视剧主题歌,比如罗文演唱的被称为香港励志歌之首的《狮子山下》、周润发版的《上海滩》、翁美玲版的《射雕英雄传》、许冠杰版的《笑傲江湖》等,就一直风靡香港乃至整个华人乐坛。近年来,黄霑作品量略少,但他仍应好友毛俊辉之邀,与顾嘉辉合作了音乐剧《酸酸甜甜香港地》。该剧来上海演
出期间,记者还对在香港的黄霑做了电话专访。虽然身体欠佳,黄霑却丝毫不改爽直痛快的本色,跟记者说起音乐圈的人和事来,仍然痛快淋漓,一针见血。

  作品不好就别出来现眼

  记:很多内地歌迷对您最熟悉的,是您和顾嘉辉合作的港剧主题曲,像《上海滩》、《射雕英雄传》和《笑傲江湖》等等,好像整个上世纪70年代,只要一看到港剧,词曲肯定是你俩,像个品牌一样。

  黄:上世纪70年代,香港人是就着电视连续剧下饭的啊。一边吃着饭,一边看《上海滩》,你说周润发怎么可能不红?顺带着我和顾嘉辉两个老鬼也跟着红。那时我也就是20多岁,主要是顾先生带我的。那时年轻嘛,又是你们说的文学青年,想着能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业。我呢,喜欢咬文嚼字,中文就是这点好,摆来摆去怎么都好看。年轻精力也好,只要有人来找,一般都不会拒绝。现在,这个风过去了,香港电视剧也不好看了。

  记:现在也很少能看到你们的作品了,影视剧主题曲都很少。

  黄:现在不愿意写了,大概徐克的《梁祝》之后就收山了,没意思啊。别说电视剧,香港电影再怎么做也没意思。要做好音乐嘛,要够钱,够时间,现在算什么?很多导演冲上门来找你,说3天之内把作品拿出来,怎么可能?!老实说,我呢,做是很想做的,但拿出来的作品不好,自己也觉得没意思,就赶紧别出来现眼了,享享清福吧。

  记:那么您现在还在关注整个香港乐坛吗?

  黄:当然我也看电视,也去MTV,简直让人失望,很少有我能听进去的歌。我跟人家开玩笑说,我对现在女明星们肚脐眼,比对她们的歌还熟!为什么?听她们的歌,我听不出来是谁唱的,但她们每次出来的造型,一看就知道是谁了。

  现在谁还懂得“沧海一声笑”

  记:在后辈歌手中,有你个人比较欣赏的吗?

  黄:欣赏的没有,但我很关注周杰伦。我说香港乐坛的黄金时期已经过去,整个乐坛其实都青黄不接。歌手的素质当然是一个原因,我看到很多歌手,连曲调都把握不了,照样能开一台演唱会,在台上花样百出,真是怪事!要搁我们那时候,早就被哄下台了!那时的歌手,每一个都很专业,梅艳芳刚出道参加歌唱比赛,我是评委,我一听,就给她满分!叶倩文根本就不识五线谱,但一首歌你给她哼两遍,她立刻能原封不动地唱出来,这样的材料才能吃唱歌这碗饭嘛。歌手之外,创作人也没跟上。比如说现在周杰伦很卖座,但我觉得周杰伦玩的HIP-HOP和R&B,都是外国的文化,我们怎么学,都没有纽约街头的感受,没有美国HIP-HOP的环境,我们唱HIP-HOP,跟中央电视台常播的洋人唱京剧一样,无论他们怎么好,都不会像中国人唱京戏那么好。这股风潮过去,我们再学什么呢?不知道吧。

  记:如果再有后辈歌手请您出来写歌,您会答应吗?

  黄:啊,其实我没有那么狷介了。现在年轻人谁要我写歌我都会写,但问题是他们都不来找我,他们觉得我的词都不适合现代了,有代沟了。小孩子懂什么嘛。你问一个10岁的小孩子什么是“沧海一声笑”,他懂吗?你又不能说他没文化根基,现在就流行这样嘛。

  记:就这样放弃市场?

  黄:当然不甘心了,所以我偶尔还是在写啊。80年代开始,我就觉得有些粤语歌词真是狗屁不通,一度我很生气,后来我觉得这是在向不好的东西投降,我技术明明比你好为什么要向你投降?所以我就让别人给我刻了一个印叫“不信人间尽耳聋”。现在有人让我写,我就写下去,写到没人听没人要为止。现在人说林夕给王菲的歌词怎么好怎么好,我拿来看了,什么嘛,不知所云!那种歌词,我怎么不会写?不愿意写才是真话。(孙立梅)

  来源:新闻晚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