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同一首歌》要换主题曲 孟卫东把官司打到底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5: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4日电:央视《同一首歌》节目将要被原词曲作者以侵权告上法庭,该节目则提前亮出了新招。据新闻晚报报道,昨(23)天,制片人孟欣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证实,《同一首歌》在明年初迎来5周年之际将更换主题曲。她同时还透露,周杰伦、周传雄等已经接受了节目组的邀约,正在进行新歌的创作。“现在这个栏目这么走红,要推出一首新歌很快就会火起来的。”

  孟欣:换主题曲与被状告无关

  和央视的这档节目一样,《同一首歌》歌曲早已家喻户晓,其耳熟能详的旋律成了该节目的一大符号性标志。如此的断然“分手”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孟欣的回答是:“五年就唱一首歌,观众有厌倦感和疲劳感。”她还同时否认了这一行为和要被状告有任何的牵连。“为了庆祝节目五周年,我们会有一系列的动作,其中最大的亮点是新主题曲的征集。”

  此次征集的具体要求,孟欣介绍:“主要是看词曲的含金量和最终老百姓的接受程度。”如果作品不尽如人意,观众对此不买账、不认同,会不会还继续沿用目前的歌曲?孟欣对此显然没有心理准备,她停顿了一会儿回答:“估计不会有这样的局面。我们现在手头上已经有了一些优秀作品。另外,我们还向周杰伦、小刚以及《常回家看看》的作者等约了稿。”她表示相信,征集作品的质量不会有问题。

  据悉,节目组将从所有征集作品中挑选出20首歌曲,进行编排和发表,再经过观众的评选,选出一首作为《同一首歌》节目新主题歌。在征集主题歌和吉祥物的同时,还将评选出一位新主持人。

  孟卫东:侵权官司定要打下去

  昨天,创作了《同一首歌》的著名作曲家孟卫东对于孟欣的“疲劳说”淡然一笑:“他们历来都是这样,既不尊重艺术,也完全不是在搞艺术,他们就是买卖人、商人。”他认定对方征集新主题歌和目前是非纠纷有关联,并表示自己不会计较对方的任何说法,“他们换他们的主题歌,跟我们没有关系。我们的官司一定还会继续下去,因为他们的侵权是在过去时。”

  《同一首歌》由陈哲、迎节作词,孟卫东作曲。该歌曲1990年面世后,其优美的童声伴唱加上毛阿敏等歌手的演绎,很快流行开来。

  几年前,央视音乐戏曲部推出了同名节目,那首原创歌曲也成了其中标志性旋律。令词曲作者感到不满的是,当初被央视这档节目引用时,他们事先竟然一无所知,至今也没有得到一分钱的报酬。一年前向对方发出的律师函直到现在也没有得到正式回应。“无奈之下,我们只能拿起法律武器维护权益。”孟卫东这样说。

  而孟欣此前则表示,节目组已向中国音乐版权协会交纳了版权费,不存在侵权。中央电视台也早就对《同一首歌》进行了商标注册,节目名称受到《商标法》的保护。

  得知《同一首歌》节目在矛盾尚未平息的时候着手撤换主题曲,正在云南出差的词作者陈哲不愿多加评论,只是表示这是对方的自由,“我没有感觉”。而孟卫东则向记者透露,对即将进行的诉讼很有信心:“我们是搞艺术的,我比他们更加超脱。”(记者张建群)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