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维也纳施特劳斯王朝圆舞曲乐团访华演出专题 >正文

昔日粗俗乡村舞蹈音乐 今登大雅之堂续经典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20:09 新浪娱乐

  维也纳华尔兹其实并不是起源于维也纳,最早它是由上奥地利和萨尔斯堡地区的农村开始的,当时的华尔兹无论是作为音乐还是舞蹈,都是一种相当粗俗屡被禁止的,在舞蹈的形式上,跳舞的两人已经不是简单的手拉手僵直的站立了,而是拥抱在一起,随意旋转,直至眩晕倒下。开始的时候,维也纳的城里人带着激情偷窥乡下人跳,后来这种舞蹈沿多瑙河一直传到了维也纳。

  当时的老约翰·施特劳斯所谱写的圆舞曲,其灵感大多来自顺流而下到维也纳,最初给华尔兹这种舞蹈伴奏的乡村乐手。自1826年以来,他总共创作了250首作品,其中有150余首是圆舞曲。他与另一位极具天赋的音乐家约瑟夫·兰纳共同奠定了圆舞曲这种风格的基础,被人称为“圆舞曲之父”。

  小约翰·施特劳斯一生创作了近五百首作品,其中圆舞曲占有很大的一部分,其成就超过了他的父亲,被人誉为“圆舞曲之王”!其实他的更大的成就在于对圆舞曲的宣传。在那个时代的欧洲,媒体还不发达,没有电视,没有电台,更不用说现代的通讯技术了,但是小约翰·施特劳斯却使自己的乐队以及自己的作品风靡于当时整个世界。反观现代的商业音乐的运作,基本上都是源于当时的小约翰·施特劳斯的想法的改进和新的发挥,从这一点上来说,小约翰·施特劳斯真的是一个天才!

  今天,圆舞曲依旧在世界各地奏响着,而施特劳斯家族却只剩一位续写音乐香火的人了,那就是维利·施特劳斯。秉承父辈们的遗志,他正在将圆舞曲继续在全球每个角落回荡而作着毕生的努力。演奏施特劳斯家族的圆舞曲,他和他创建的维也纳施特劳斯王朝圆舞曲乐团无疑是最有味道的,最能将圆舞曲结构简单、节奏灵活、旋律优美、感情奔放的特点发挥的淋漓尽致!今年的圣诞节,在专为音乐会而修建的北京展览馆剧场,聆听最正宗的圆舞曲吧!

  永乐票务总代理:www.228.com.cn 订票电话:8008101887 84085551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