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康定情歌》不唱“诞生史” 编剧称故事是原创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2:56 燕赵都市报

  正在央视一套热播的电视剧《康定情歌》以虚构的故事交待了民歌《康定情歌》的由来,引来观众质疑,怀疑这首民歌背后是否有一个真实的故事。近日,该剧编剧、四川作家高旭帆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康定情歌》诞生无考证,他写的是一个原创故事。

  “情歌”诞生无考证

  “《康定情歌》是一首流传下来的民歌。我生长在康定,但从来没有听到过关于《康定情歌》的故事,也没有任何史料记载。当时CCTV-12根据歌词里的‘张大哥’‘李大姐’等内容探访《康定情歌》的由来,但什么也没探访到。我觉得‘张大哥’‘李大姐’都是当时康定藏汉文化交流在歌曲中的印记,是没有具体所指的。”

  高旭帆表示,他的创作来源于多年来对康定的了解,另外,歌词本身的故事性就很强。“电视剧本身是一件艺术品,它并不是史料,我认为电视剧更多的是娱乐功能。”

  写康定了却夙愿

  谈到《康定情歌》的原创,高旭帆透露:“我从康定到成都,十几年了,但我心中一直怀念草原生活。多年来我都很想写发生在康定背景下的故事,2000年我回到康定,把康巴地区走完了,我觉得康定的人文风情很美好,剧中有所体现,比如茶马古道当时的繁荣。”

  对电视剧不太满意

  “说实话,我对电视剧不是很满意。首先它把我的一些藏语台词改了,有的地方加入了现代词汇,我认为这是一大败笔。此外电视剧更注重情节,但我觉得人物的性格表现少了,比如一些细节。还有就是当时我写维色的时候,她的性格非常鲜明,有点像吉卜赛女孩,但她的戏被删了很多。”谈到演员,高旭帆表示:“我最早是想让宁静来演康珠这个角色。种种原因吧,现在的演员很有号召力,但不一定是最好的。我只能说他们已经尽力了吧。”

  最想表现康定风情

  “在我写好这个故事的时候,我就把剧本拿给康定的朋友们看。他们说法各异,也有觉得不好的。因为这是一个我心中的故事,《康定情歌》又是一个大众的作品,存在异议是肯定的,甚至有些朋友根本就不接受,觉得我亵渎了某些东西,但我最想表现的并不是什么《康定情歌》的诞生史,而是我的故乡康定的人文风情。《康定情歌》是一个合适的载体,又很好地表现了我想表达的东西,所以定了这么个名儿。”

  (彭志强吴奕洁)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