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巴金不要重修我的故居 李致在沪谈“巴金教我如何做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6:55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陈熙涵

      李致回忆说,1942年,巴金第二次回成都时曾用毛笔给他写下四句话:读书的时候用功读书,玩耍的时候放心玩耍,说话要说真话,做人得做好人。而巴老说“不”正是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一生的准则。

      

      “人各有志,但最要紧的是做人!”昨天,一代文学巨匠巴金101岁生日的前夕,上海档案馆新馆10楼报告厅座无虚席,巴老的侄子李致以50年前巴金在与他作别时的这句话,开始了“走进巴
金”系列文化讲座的第二讲。短短2小时里,幕幕往事逐渐清晰又渐渐淡去,唯有巴老说的那些“不”深深留在了听者的脑际。

      连续3封信阻止重修故居

      巴金故居在成都市正通顺街。不少人到成都时都想去巴金故居看看,但无法如愿。因为,巴金故居已经不复存在。四川的父老乡亲对没有保留巴金故居深感遗憾。1985年,四川省作家协会给省委省政府写了报告,要求恢复巴金故居。省委同意并且成立了筹备小组。巴金知道后不同意,对李致说:“不要恢复故居,如果将来要搞点纪念,可以在旧址钉一个牌子,上面写:作家巴金诞生在这里,并在这里度过了他的童年和少年。”

      1986年10月,巴金连续3封信致李致,再次“申明”他的意见。巴金在信中写道:“我想谈谈故居的事,一直没有工夫写出来。我的意思就是:不要重建我的故居,不要花国家的钱搞我的纪念。旅游局搞什么花园,我不发表意见,那是做生意,可能不会白花钱。但是关于我本人,我的一切都不值得宣传、表扬。只有极少数几本作品还可以流传一段时期,我的作品存在,我心里的火就不会熄灭。这就够了。我不愿意让人记住我的名字,只要有时重印一两本我的作品,我就满意了。”

      不要以我的名义设立文学奖

      “不要用我的名字。”在一些名利等问题上,巴金时常这样说。粉碎“四人帮”以后,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一些巴金过去的著作,巴金心里很不安,便关照出版社不要给他寄稿酬。出版社如何处理这笔钱?在社党委会上,大多数人主张以巴金的名义设一个编辑奖。李致时任总编辑,又是巴老的侄儿,党委会的决定就由他来执行。他很矛盾,心底里希望设一个巴金编辑奖,但他又知道巴金肯定不会同意。于是,在向巴金转述党委意见时,就说建议把稿费用来帮助那些生活困难的编辑或作者。果然,巴金很快回信来,说道:“稿费就按你所说用来帮助作者吧。设立奖金我不赞成,我反对用我的名字。”

      1993年,巴金90岁诞辰时,四川省作家协会打算以巴金的名字设立基金会和文学奖,巴金又是坚决不同意。1994年1月1日,巴金专门致函四川省作家协会,再次表述自己的意见。他在信中写道:“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文学工作者,写作六十几年,并无多大成就,现在将我的名字和我省文学事业联系在一起,对我实在是莫大的荣誉。我非常感谢。但是建立‘巴金文学基金’,设立‘巴金文学奖’,又使我十分惶恐。我一向不赞成以我的名字建立基金会、设立文学奖。”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