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可凡用“心”倾听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6:55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傅庆萱

      不久前刚获得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优秀主持人称号的沪上“名嘴”曹可凡,近日又以他精心打造的文化名人访谈节目《可凡倾听》入选“中国电视十大名栏目名主持”。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举办的这一活动,每届都评选出国内最具影响力或特色的十个栏目及其主持人,《可凡倾听》是上海唯一入选的栏目。日前,曹可凡与他的节目一起登上了在北京举办的“十大名栏目名主持”讲坛。

      寻求新突破

    &
nbsp; 别看镜头前的曹可凡总是一副乐呵呵的模样,其实,他内心也有惶惑和不安。看着身边的女主持换了一茬又一茬,自己却仍然一台接一台地主持着大型晚会,曹可凡总有点忐忑,他说:“人到中年,综艺节目已经做到了头”,他在寻求新的突破,希望能做一档有文化品位的栏目。

      从多年前起,曹可凡就和北京、上海的不少老文化人交上了朋友。近年来,他熟悉的吴祖光、施蛰存、柯灵、英若诚等相继离世,在悲痛之余,曹可凡想到,许多文化大家都已近古稀之年,应该抢在时间前面,用电视镜头把他们的艺术成就以及人生感悟记录保存下来。这一想法得到了文广集团领导的支持,于是《可凡倾听》就这样诞生了。

      认真“做功课”

      几天前,曹可凡在访问著名华裔音乐家马友友时,用了一个小故事开头——曾有人问马友友4岁的儿子:“你爸爸是做什么的?”孩子天真地回答:“我爸爸在飞机上工作!”原来,马友友一年365天要在世界各地举办近300场音乐会,几乎每天都要赶飞机。这个小故事一下子就拉近了两个人的距离,马友友欣然打开了话匣子……曹可凡说,这个故事是他查阅了数十万字的资料,并认真倾听了马友友的10多张唱片后才“搜寻”到的。

      “每个文化名人都是一本独特的‘大书’,与他们对话必须先认真做好功课。”尽管是个“老主持”,但曹可凡从不敢有半点懈怠。

      迄今为止,已有三十多位文化名人走进《可凡倾听》,其中80岁以上高龄的占了大部分,那些智者的音容笑貌,为观众留下了一个时代的记忆。这档颇具文化内涵的节目受到许多观众的欢迎,从开播至今,其收视率在东视文艺频道始终名列前茅。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