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巴金教我如何做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8:53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姜小玲)为庆贺我国著名文学大师巴金先生101岁诞辰,上海图书馆今天起在一楼近代文献目录大厅举办“巴金捐赠文献展”,主要展出巴金先生捐赠给上海图书馆的他的私人藏书,使用过的工具书、各种巴金著作的版本,以及巴金的部分手稿。展览为期十天。

  “走近巴金”系列讲座第二讲昨天下午继续开讲。这次的主讲人是巴金的侄子、《家
》中“觉新”原型巴金大哥李尧枚的儿子、四川省文联主席李致。李致说,之前,他一直在犹豫:用四川话还是普通话来讲?巴金离乡81年,至今仍说四川话,所以,他决定用四川话向大家讲讲自己心中的巴金。于是,伴着浓郁的四川乡音,我们又一次“走近巴金”。

  巴金教我如何做人

  李致说,1941年,离家18载的巴金第一次回到了家乡成都。回家的巴金住到了大哥家里,也就是我父亲家。那年我才11岁,只记得巴金带我的姐姐们看电影,我小,他就给我钱买邮票。1942年,巴金第二次回到故乡,那些天我是和他睡一张大床。那时巴金已经是名人,很多人要他题字,我也凑热闹,原以为他会嫌我小而拒绝,巴金却认真用毛笔给我写了四句话:“读书时用心读书,玩耍时放心玩耍,说话要对真话,做人得做好人。”年龄增长,更加深了我对这四句话的理解,尤其“说真话”使我受益匪浅。文革中我经历了靠边站、关牛棚,要交代自己或别人的问题,我都没有讲过假话。1993年,我到杭州看望巴金,他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是:“人各有志,最要紧的是做人”。后来我请人写成条幅,挂在家里作为家训。

  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

  李致回忆说,文革开始,我和巴金的联系中断了整整六年。1973年,我像搞“地下工作”一样,以顺道到上海看眼病为由,和巴金见了面。巴金见到我喜出望外,可是,我却发现他满头黑发此时已经根根银白,而且还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在上海三天,我们叔侄还是睡在一张床上谈天说地。到走的那天,下起了大雨,巴金亲自给我披上雨衣。我是依依不舍地离开的,到车站时,我的脸上已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泪水。

  巴金以前给我的信在文革中都被毁了。80年代至今,他给我的信有250多封,其中的162封已经收入《巴金全集》中了。我是他的侄子,更是他的读者,我喜欢他的作品,更崇尚他的信念: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而不是索取。

  巴金的“三个不”

  患了帕金森症的巴金依然没有辍笔,在与病魔斗争的同时坚持写作。李致说,我常劝他把健康放在第一位。可巴金说,生命在于工作,这样才有意义。虽然他也常说,做完工作要好好休息。可他什么时候休息过啊,晚年还坚持编全集、写跋。他希望再活一次,重新学习重新工作,让生命之树开花结果。

  巴金一直十分谦逊,他不赞成设立“巴金文学基金”和“巴金文学奖”;反对出版他个人的日记单行本。李致说,巴金特意给他写过一封信,信中说:“关于我的日记,我考虑了两个晚上,收入全集可以,对少数研究者有点用处,但对读者没多大意义,我没理由出了又出,浪费纸张。”巴金也不同意修建故居。1986年,他给我写信说:“不要重建我的故居,不要花国家的钱为我建故居。我的一切都不值得纪念,只有极少数几本作品还可以流传一段时期。我的作品存在,我心里的火就不会熄灭。这就够了。”他说,“如果一定要有个地方让大家在我去世后来看我,那么就立个牌子,写上:‘作家巴金诞生在这里,并在这儿度过了童年和少年’就行了”。

  巴金是一个不领取工资,靠稿费养活自己的作家。他对生活的要求不高,却无私地向社会、向人民奉献自己的一切。他把自己稿费的存款捐赠筹建中国现代文学馆,多次匿名向“希望工程”捐款,又陆续把自己的大量藏书捐赠给图书馆。他用自己的行动证明: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