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仰望瓦尔登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08 重庆商报

  夜深人静时翻开《瓦尔登湖》,在一盏灯的指引下,向着那一行行闪烁着智慧之光的、清澈见底的文字,悠然泅渡。

  我又莅临于月光下的瓦尔登湖,莅临于亨利·.梭罗建于湖畔的松脂飘香的木屋。徐迟先生说:《瓦尔登湖》是一本寂寞、恬静、智慧的书,阅读之前请把您的心安静下来。万籁俱寂中,我安静地阅读这面安静的湖。

  俯看瓦尔登湖,却需要用仰望的姿势。

  我仰望瓦尔登湖,仰望梭罗“简单、简单、再简单”的生活。生活的方式很多,梭罗选择了简单,并因此成就了伟大的超验主义代表作《瓦尔登湖》。梭罗说,几件工具——一把刀、一柄斧头、一把铲子和一辆手推车就能创造生活,如此而已,对于勤学的人,还需要灯光和文具,再加上几本书。梭罗住在自建的木屋里,玉米糊是他的主食,最起码的物质资料喂养出一种高贵的生活。他认为自己尽管没有钱,却拥有无限的阳光灿烂的时刻,他说,夕阳同时落在富人和贫民院的窗上,而且同样灿烂,所有人门前的积雪,都一样在春天融化。

  然而我们面临的是一个物欲膨胀的商业时代,物质的富有满足了肉体的惰性,现代文明的进步带来精神生活的退步,一个以金钱衡量价值的时代,一个不谈理想,不谈道德的时代。被钱所役的人们沦为财富的奴隶,在利益的疯狂追逐中,放弃了对生命本质的追求,身着华服,内心却一片贫瘠,居有豪宅,灵魂却无处皈依。

  “多余的钱只能买多余的东西,而灵魂的必需品是不能用钱买的”,这是来自瓦尔登湖岸被月色净化过的语言。从梭罗笔下流淌而出的《瓦尔登湖》,足够我们的灵魂诗意地栖止一生。

  夜深人静时的瓦尔登湖是一只细腻舒适的枕,它静静地接纳我,我接纳一个静静的好梦。投稿邮箱:ttfk@263.net杨莙(来源:重庆商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