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黄霑昨病逝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33 每日新报

  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浮沉随浪记今朝

  苍天笑,纷纷世上潮,谁负谁胜天知晓

  江山笑,烟雨摇,涛浪淘尽红尘俗事知多少

  清风笑,竟惹寂寥,豪情还剩一襟晚照苍生笑,不再寂寥,豪情仍在痴痴笑笑

  新报讯 【记者翟翊】香港演艺界又痛失一人!著名填词人黄霑,昨日凌晨零时 46分,因肺癌在香港去世,享年 63岁。

  据悉,黄霑今年3月发现右肺癌症恶化,曾接受电疗及化疗,但不见好转。上周六因出现呼吸困难,家人将他送入玛丽医院,证实左肺也感染肺炎。其后家人将他转送仁安医院,当时他已是病症后期,身体非常虚弱。据主治医生介绍,黄霑弥留时,家人都在身旁,离去时面容安详。

  生病期间,黄霑始终都乐观地与病魔进行着抗争。他曾表示自己不怕死,但怕痛。太太得知他的病情后也表现得十分冷静,一直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令他十分感动。他曾直言癌症并非绝症,只要放开胸怀便不怕,更没有立下遗嘱。

  黄霑一生大起大落,无论在经济上或感情上都是,但他非常乐观,就是在最失意的日子中,他也不可一日无音乐。黄霑的家里总有一部钢琴,让他随时坐在琴前弹奏大半天,他睡觉前总爱开着音乐才能入睡。

  黄霑,原名黄湛森,香港著名作家、词曲家。 1941年出生于广州;1949年随父母移民香港;与已故著名影星李小龙同就读于喇沙中学;1963年毕业于港大中文系。与金庸、倪匡、蔡澜并称“香港四大才子”,又与倪匡、蔡澜同被称为“香港三大名嘴”。

  他写过2000多首歌曲,由他作词、顾嘉辉作曲的电视剧主题曲为人所津津乐道,其中《上海滩》、《笑傲江湖》的主题曲更是“经典中的经典”,他也因此被冠以“流行歌词宗匠”的美名,堪称香港流行文化的代表。

  脍炙人口的广告语“人头马一开,好事自然来”也出自其笔下。黄霑从事传媒工作数十年,作曲填词、电影配乐、广告音乐,无一不精,既是电影导演、编剧,又是话剧演员、作家、电视节目主持等,一生获奖无数。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