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今天,巴金101岁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3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今天是文坛巨匠巴金先生101岁华诞。巴老曾说:“活着究竟是一件美丽的事。”目前巴老状况稳定,人们对于巴老的祝福一刻也没有停止过。

  今天是世纪老人巴金101岁的生日,与去年巴金百岁生日时的热闹相比,今年的生日活动少,气氛相对平淡很多,而其家人对外态度也异常低调。

  记者昨天致电巴金家人时,能听到电话那头人来人往的嘈杂声,从中还是能感觉到,巴金生日给这个家庭带来的并不平静的气氛,以及其生日前夕,家人的兴奋程度。巴金家人告诉记者,对于巴金的生日,他们只想安安静静地过,把他当一个很普通的寿星来看待,并不想举办什么活动,“要说有活动,那也只是来自家里人的默默祝福,”这位家人说,对他们来讲,巴金能幸福地生活下去,这比任何活动都要有意义得多。

  虽然其家人非常低调,但这一天的到来,依然震撼了整个文化界。作为研究巴金的专家,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汪应果一再表示,巴金如此不事张扬,和其性格与为人还是很相像的,“在他健康的时候,他就不喜欢一些形式上的东西。”汪应果认为,虽然巴金不事张扬,但作为媒体,作为整个文化界,却要向大众张扬巴金的精神,而生日无疑就成了一个契机,“无论是他对封建专制的坚决抗争,还是他在文革后对整个文化界真诚与忏悔的发掘,其贡献都已到了可以盖棺论定的地步。”

  据汪应果分析,巴金整个人生就在与封建专制斗争,“1949年之前就更不用说了,对解放后的封建残余,巴金就有很清醒的认识与发现。可以说,他是继鲁迅之后,对整个封建余孽革除得最坚决最彻底的一个。”而巴金的忏悔意识,对在这方面一直很缺乏的中国人来说,却非常有意义,“这种忏悔,不是对上帝,而是对整个历史,对整个民族。”

  作为一个巴金研究者,汪应果说,在巴老生日之际,他有必要告诉大家他的这些认识,但不管怎么说,作为一个跨世纪、现已101岁高龄的老人,他希望巴金能健康快乐,“虽然因为种种病痛,巴金现在活得很痛苦,但这也是一种奉献,为祖国与民族的需要而活着,这与他整个人生的奉献精神是相一致的。”

  金陵晚报记者 王峰

  (编辑 思夕)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