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心留斯人已去,张明敏痛悼黄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4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金陵晚报报道】内地三十几岁的人都认识张明敏,共和国35周年的时候,他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的一首《我的中国心》,唱出了中国人的万丈豪情,这首歌由此风靡内地。而“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里重千斤……”《我的中国心》这首歌歌词铿锵有力,至今还激荡在许多观众的心里,而这首歌的词作者正是刚刚去世的香江才子黄霑,歌在人非,此时正在香港的张明敏,在电话中声音低沉,他慢慢向记者道来他对黄霑的哀思。

  张明敏小有名气以后,香港一家青年联合会找到他,说他们要录一首爱国歌曲《我的中国心》,想让张明敏试唱。借这次机会,张明敏结识了香港有名的才子黄霑,他的印象里,黄霑和蔼可亲,他问道:“明敏,你的歌里有人,有民族,有没有心呀?我帮你写一首《我的中国心》吧。”香港著名作曲家王福龄闻讯帮忙作曲。记得黄霑填《我的中国心》时,词写得快,因为尽是心中感受,所以一挥而就,也没有怎么修改就交卷了。

  那时候的香港演艺圈还很崇洋,几乎无人用国语唱歌。张明敏答应了,随后就全力投入录制,不久磁带投入市场。结果此歌在央视春节晚会播出后,在内地反响相当热烈。“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里重千钧……”的歌声响彻大街小巷,但口口传唱之后,大家把“千钧”改成“千斤”,令歌词更浅白平易,黄霑本人认为改得好极!

  但直到今年元旦后不久,黄霑因事到京,事有凑巧,刚好看到了中央台重播“春节晚会”旧日的节目,他才第一次看到张明敏在20年前唱《我的中国心》,得知此曲在内地的巨大反响,黄霑非常得意。

  金陵晚报记者 刘伟

  (编辑 思夕)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