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射雕》导演:黄霑一天要抽四五包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4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黄霑已逝,而他留下的经典歌曲却永远不会被人们遗忘。香港无线电视台于1983年拍摄的《射雕英雄传》被称为诸多《射雕》版本中最经典的一版,不仅仅是因为其中两大主角翁美玲、黄日华的最协调搭档,也因为黄霑作词的《铁血丹心》、《一生有意义》、《世间始终你好》这三部曲广为传唱,至今仍被认为难以超越。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1983版《射雕英雄传》的导演、香港著名导演范秀明。刚与王
刚、曾宝仪在横店拍完电视剧《三揭皇榜》,范秀明已回到上海为电视剧做后期制作,但他说已经有朋友在第一时间告诉了他黄霑逝世的消息,他觉得心情很沉重,但又不那么意外:“黄霑烟酒都很厉害,尤其是烟,一天要抽四五包以上。那还是上世纪80年代我们在一起时,他就抽那么多,后来更是见长了。”

  范秀明说:“黄霑是很风趣幽默的一个人。他著有《不文集》,大家叫他‘不文霑’,这样叫他倒不是因为书,在他写书之前就叫开了。因为他很喜欢说粗话,三句中有两句都是粗话。他进入演艺圈前是香港中文大学的老师,不过他老师还真当得好,呵呵。”

  范秀明对黄霑的才华也竖起大拇指:“上世纪80年代是黄霑的巅峰期,那时候他和顾嘉辉搭档,一个作曲,一个写词,几乎垄断了香港所有电视剧的主题曲。像《万水千山总是情》,至今仍然是大姐汪明荃自己最喜欢的经典歌曲,每次她开个唱肯定要唱。像《沧海一声笑》,就是我最喜欢的武侠片主题歌,我觉得没人能超越。”黄霑是怎么走上词坛霸主的地位的?范秀明想了想说:“也是一步一步来,他真的很有才华。当年他为香港电视台创作的一首主题歌《狮子山下》,达到了全香港市民几乎人人会唱的地步,你说他能不红吗?”

  金陵晚报记者 薛莲

  (编辑 思夕)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