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黄霑病逝留下电影遗作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4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里,黄霑除了专注于音乐创作,经常为一些影视剧创作歌曲,还在多部电影中客串小人物。3年前,黄霑患有肺癌后,观众很少在银幕上看到他的身影了。不过,黄霑去年接拍了黄百鸣投拍的《外来媳妇本地郎》,遗憾的是,这部电影竟成了他的遗作。

  为黄百鸣破例拍电影

  据了解,黄霑和黄百鸣是多年的好朋友,两人曾经合作过《大富之家》等多部电影,为了好朋友黄霑破例接下这部戏,在片中演一位武馆掌门人,与好友沈殿霞、曾志伟等明星大演对手戏。

  昨日,获悉黄霑仙逝的噩耗后,东方电影集团策划钟路明先生十分伤心地告诉记者:“今年1月,《外来媳妇本地郎》在广州搞首映礼时,原本15个演员将全部出席,但出发前的早上,黄霑突然说身体不舒服,取消了行程,这让我们非常遗憾。”

  因为工作关系,钟路明先生与黄霑打过不少交道,并因此成为朋友。“黄霑真不愧是一个天才词人。当初徐克拍摄电影《笑傲江湖》时,给了7天时间让他与老搭档顾嘉辉创作一首歌,谁知顾嘉辉光写曲就花了6天半。面对徐克的催促,顾嘉辉争分夺秒在电话里给黄瞮哼曲子,让他立刻填词。结果黄瞮只用了3个小时,就把‘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整个歌词完成了。3个小时成就一个经典啊!”

  预言粤语歌将逐渐消失

  钟先生对黄霑的仙逝感慨万分:“黄霑还有一件事让我十分佩服。十几年前,我作为中国流行音乐的代表,到香港参加亚洲流行音乐研讨会,会上,黄霑发表了一个惊天言论,称再过几年,粤语歌将逐渐消失,而国语歌将取而代之。那个时候我们一批音乐人都不服这个观点。”

  张国荣自杀,梅艳芳病逝,香港粤语歌坛的巨星人物一个个离我们远去,现在粤语歌坛最重量级的音乐大词人黄霑也突然撒手人寰,和热爱他的歌迷永别了。

  钟先生还透露,今年他原本想帮黄霑搞一个音乐作品会,有别于明星演唱会,让黄霑成为作品会真正的主角,他亲自向听众介绍每首歌的创作过程与内幕,但现在大师已逝,钟先生的这桩心愿也只能成为永久的遗憾了。

  金陵晚报记者 孟娟

  (编辑 思夕)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