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敢说敢做活的灿烂 圈中人追忆“不文霑”(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0:20 千龙新闻网
敢说敢做活的灿烂圈中人追忆“不文霑”(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圈中靓女叶玉卿与黄沾交情甚深

  黄沾生平大事纪

  本名黄湛森

  1941年生于广州

  1949年移居香港

  1963年毕业于香港大学

  1977年编剧“唐人街小子”,正式与电影结缘

  1990、1992年分别以“笑傲江湖”、“黄飞鸿II男儿当自强”获得第二+七、二+九届金马奖最佳歌曲奖

  1987、1990年分别以“倩女幽魂”、“笑傲江湖”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主题曲奖

  2001年证实罹患肺癌

  2002年获得香港大学粤语流行歌曲和流行文学的博士学位

  2002年获得香港“CASH”终身成就奖

  黄沾的歌、爽朗笑声及黄色笑话,在他走后,成为圈内好友回味再三的记忆,不舍的心情是难免,但也有人觉得用他的影响力来怀念他更有意义。杜德伟甚至认为,沾叔活著时敢说敢享受,活得相当灿烂,大家应该为他开心。

  娃娃:第一次见就说得那么白

  娃娃第一次见到黄沾是在录音室,她为“倩女幽魂”国语版主题曲“黎明不要来”配唱,罗大佑是制作人,词曲创作黄沾专程来台,为她解说整首歌的创作背景。“沾叔告诉我,歌是写男女主角做完爱之后,希望黎明不要来的心情…”哇!第一次见面他就说得那么“白”,真是让娃娃大吃一惊。

  娃娃还记得之后在香港一场表演结束后,她和沾叔、罗大佑、潘越云一起吃饭,席间黄沾不断夸赞穿著一件紧身亮片装的潘越云,身材好,歌声好,长得又漂亮。“尤其在台下看著你唱歌,举手投足是那么性感有味道,看得我的鸡鸡都翘起来了。”黄沾这么直接,当下让潘越云不好意思的不知如何回话。娃娃打算这两天在主持的广播节目“音乐太阳能”中,播放黄沾的经典作品追悼他。

  周华健:兴奋接下接机任务

  14年前“滚石”发行黄沾的“笑傲江湖”专辑,当时已经在歌坛大红的周华健自告奋勇的开车到机场接黄沾,还逢人就说:“沾叔是我师弟耶!”

  六七年前小室与得意女弟子安室奈美惠受邀到香港,前往TVB录影,周华健是节目串场主持人之一。TVB礼遇贵宾,把整个化妆间围起来,不让别人使用,造成其他艺人的不便,黄沾刚好在隔壁录影,气得破口大骂TVB崇洋媚外,令周华健印象深刻。

  当年负责统筹“笑傲江湖”专辑的“滚石”国内部高层主管张培仁,也看到黄沾真性情的一面。那时黄沾为专辑来台宣传五天,黄沾很紧张的问:“专辑有没有卖过五万张?”张培仁告诉他,发行第一天就缺货,到第五天已卖了27万5千张。黄沾一听,高兴的绕著咖啡厅直转圈,大吼大叫:“哇,我发了。”

  那次的接触,张培仁觉得黄沾就是豪爽、放胆直言的男人,“他曾经评论自己是『好色无胆、好酒无量、好钱无能』的人。”

  杜德伟:问他是否打羊胎素

  杜德伟妈妈张露跟黄沾是同期出道的艺人,一家人都很熟,杜德伟曾笑问沾叔:“是不是去澳洲打过羊胎素?”黄沾回他:“我抽这么多菸、喝这么多酒,打神仙素都来不及了。”

  王应祥:希望再和他乾一杯XO

  香港演艺圈“鬼才”黄沾去逝,和他交情匪浅的龙祥公司老板王应祥说:“真希望再和他乾一杯XO。”

  王应祥昨天乍闻黄沾去逝,相当难过,因为龙祥早年发行香港新艺城电影,透过徐克、施南生夫妇介绍,认识黄沾,一见如故,当了近二+年的朋友。

  王应祥说:“黄沾见闻广博,幽默风趣,有说不完的笑话,嗓门又大,高兴起来,也像吵架,他爱美女、美食,最爱喝XO,可惜没机会再和他乾一杯了。”

  沧海一声笑

  作词作曲:黄沾

  沧海笑滔滔两岸潮

  浮沈随浪记今朝

  苍天笑纷纷世上潮

  谁负谁胜出天知晓

  江山笑烟雨遥

  涛浪涛尽红尘俗事知多少

  清风笑竟惹寂寥

  豪情还剩了一襟晚照

  苍生笑不再寂寥

  豪情仍在痴痴笑笑

  作者:葛大维

  (来源:新浪娱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