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故人乘鹤去 :香港“鬼才”黄霑昨晨去世(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0:24 金羊网-新快报
  狮子山下,沧海一笑成绝响

  陈旧 贺雅佳

  21世纪我们记忆中的人物不断消逝!继罗文、张国荣、梅艳芳、林振强之后,昨日凌晨零时46分,“鬼才”填词人黄霑因肺癌复发抢救无效,在香港沙田仁安医院与世长辞,享年63岁。

  “乐坛又少了一个人才,真的好可惜。我们原本计划明年一月在香港举行最后一次的《辉黄演唱会》,现在只有‘辉’没有‘黄’了,稍后我一定会赶回香港送好朋友最后一程。”身在加拿大的顾家辉唏嘘不已,故人仙去,留给好友们的是无尽的空虚和怀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和黄霑同为“香江四大才子”的蔡澜声音落寞:“多年感情了,想不到走得这么早,这真是人生无常,但他既然过世了,我们得好好活下去。”

  黄霑于去年亲口证实2001年患上肺癌,并已做过手术和接受化疗,自认已康复。但今年三月,他右肺的
故人乘鹤去:香港“鬼才”黄霑昨晨去世(图)
癌症再度恶化,电疗及化疗不见好转后,上周六黄霑在家里出现气促,并一度昏倒。送入玛丽医院治理后,证实左肺也感染肺炎,其后家人将他转送往仁安医院的深切治疗部,当时已是病症末期,身体非常虚弱。在昨晨两点半公布死讯时,主治医生介绍说,黄霑弥留时,家人都侍奉在旁,离去时其面容安详,是“安然返回天国”。黄霑的长子黄宇瀚则表示“希望大家记得他的笑声”。

  黄霑原名黄湛森,又名“不文霑”,1941年在内地出生,1963年于港大中文系毕业,素以多才多艺见称,创作歌词达两千多首,人称“经典中的经典”的《上海滩》、《笑傲江湖》等主题曲歌词,以及“人头马一开,好事自然来”的广告词均出自其笔下。除此之外,他还是一位多产作家,多年来一直为各大报章写专栏,而以成人笑话为主、令其获得“不文”别号的畅销书《不文集》,更已翻印六十多版。

  黄霑共育有二子一女,现任妻子是他多年的助手Winnie。黄霑身边的红颜知己一直不断,公开的就有歌星华娃及作家林燕妮等。

  一生快意恩仇

  黄霑生前词曲佳作无数,但正如《问我》的歌词所说的:“愿我一生去到终结,无论历尽几许风波,我仍然能够讲一声,我系我……”他的一生放荡不羁,吃喝玩乐,快意恩仇,颇有古代浪侠之风。被他骂过的名人就有刘德华、TWINS、金庸、林夕等人,被他“调戏”过的女明星就更多了———大约十年前他中风,但生日时还是请了一堆超级美女作陪,他老人家坐在美女群中,笑呵呵地捏着关芝琳下巴,开心得像弥勒佛。

  有人说,黄霑好色,但对女人却是从心底出发的真爱;黄霑经常骂人,但那是他真性情的流露。作为一个鬼才,他的责任感更多地体现在音乐使命上,在《东周刊》的最后一篇专栏文章里,他依然不忘推动粤语歌曲的地位。“我还是一个非常寂寞的人,不过我寂寞的时候,我躲。”现在,他不用躲了,因为天堂里没有病痛折磨,他可以重新像以前一样潇洒过活。

  早已看透生死

  2001年,黄霑已经知道自己患上肺癌,但他并没有为此痛苦,只是心想:“这些年来,烟酒过多,睡眠不足,生活不检点,终于轮到我了。”一年后,在罗文的葬礼上,他由好友去世延伸到对人生的解释:人生苦短,小小苦楚等于激励,世事有变,就世事常变,变幻原是永恒……

  这几年里,前后经过5次化疗,他却连儿女都隐瞒着,只有比他年轻20多岁的太太陈惠敏知道,原因仅仅是“这些事情,我不喜欢告诉别人,生老病死是难免的,只不过是走得早或者晚,免得让别人担心。”而在陈惠敏无微不至的照顾和自己的达观心理下,这几年黄霑的生活依然过得很平静,也没做最坏打算,所以这次连遗嘱都没立———听听他的朋友是怎么说的吧:“黄霑这一生真的是没浪费,过得开心,走得安心。”

  香江名句长留香港

  香港民政事务局长何志平对黄霑逝世表示哀悼,称市民将怀念他写下的香江名句。

  何志平表示,黄霑毕生致力推动音乐文化,有极大的贡献,他积极进取的精神,值得香港人学习。他向黄霑的家人致以深切的慰问。何志平形容黄霑离世,文化界失去了一位诗人,而市民失去了一位努力的文化工作者,“市民将永远怀念着他以及他写下的香江名句。”

  故人乘鹤去 怎忍说别离

  圈中好友忆起霑叔泪成行

  顾嘉辉(身在加拿大):

  黄霑是我真正的朋友,我们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合作,第一首歌应该是《爱你变成害你》,现在乐坛又少了一个人才,真的好可惜。为了不让朋友担心,他一直都隐瞒自己的病情,他信佛,经常念佛经,这让他更加乐观地面对自己的病。他是一个有很强使命感的,觉得有责任让粤语时代曲跨进一个新的历史。

  白韵琴(哭):

  我和他是在1971年认识的,那段日子是我最甜蜜、最浪漫的时光。黄霑除了传世的歌曲、非凡的才华为人熟悉外,他的魅力能吸引任何女性,我觉得没有几个男人是会像他那样花心思哄女孩子开心的。他喜欢的会为你写歌、作曲、唱歌,我记忆最深的是有天他在我家门口出现了五次,每次打开门都有一封深情款款的信,每次开门他都笑着为我唱歌,我觉得任何一个女人都会被他打动。我知道也许我没有资格哭得这么伤心,但他的离开真的让我很痛苦。

  郑裕玲:

  霑叔是个很快乐的人,他总是很乐观地鼓励身边的人,很热情地教导年轻后辈,他有很多很多的朋友,他会跟我们说好朋友是应该多见面、聊天的。这段时间我约他吃饭,他都说不方便,我直到早上看电视才知道原来他是病情复发。我觉得霑叔的魅力在于他会很多东西,知识渊博,为人一点也不自私,很真诚地帮人,他是我做主持的老师。

  陈淑兰(哭):

  霑叔很尊重人很乐于提携新人,他的歌曲鼓励香港人奋发,而平时他也一直在鼓励身边的人。他是个心思很敏感的人,他家附近有棵百年老树,有时他会对着树说:“老朋友,辛苦你了!”他会把自然界的东西都看成是有血有肉的,会把旁人观察不到的一些小细节都写进他的作品中。

  林建明:

  黄霑是个通情达理的人,他是传媒圈和娱乐圈里的多面手,主持、演戏、创作样样精通,他也很乐于发挥自己的才能。他爱吃,这可能是他唯一的爱好,他对吃很讲究,为了吃他不计较花多少钱。

  谢贤&狄波拉:

  他是我们圈中最敬重的人,他的不羁,他的待人接物都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也是我要向他学习的地方。我们很少刻意约,但却经常见面,如果没有他的热诚,香港音乐就会空白。我觉得他是比浪子更浪子的人,他很重情重义,无论是爱情还是友情,他都看得很重。

  笑莫笑悲莫悲,此刻我乘风远去

  往日意今日痴,他朝两忘烟水里

  -《两忘烟水里》

  (栩/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