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京城再添京剧大舞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0:4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贾薇)昨天,记者从中国京剧院获悉,位于金融街北端的梅兰芳大剧院已经破土动工,将于2006年底交付使用。该剧院的建设将改变中国京剧院长久以来没有固定演出场地的问题,并弥补城西地区剧场缺少的遗憾。

  梅兰芳大剧院地处官园十字路口东南角,总建筑面积约12000平方米,剧院内设有大剧场、京剧艺术展览馆、小剧场和录音棚。大剧场可容纳1100人,其规模与保利剧院相似。剧
场内的电脑灯、自动控制吊杆升降台、环绕立体声响等舞台设备全部采用最新技术,地下为800多个车位的停车场,再加上比邻二环路、平安大街,紧邻地铁站的独特优势,可以预见未来的梅兰芳大剧院将在京城演出市场占有重要位置。

  中国京剧院院长吴江兴奋地说,梅兰芳大剧院的命名得到了梅兰芳先生家属的全力支持和授权委托,因为梅兰芳先生不仅是中国京剧艺术的代表,更是中国京剧院第一任院长。

  未来的梅兰芳大剧院集演出、展览、影像录制等多功能为一体,以京剧演出为主,同时兼顾话剧、歌舞等其它艺术门类。剧院特别对普通观众席进行了着重设计,为最大限度避免缺憾,剧院在人民剧场内搭建了1:1的设计模型试验环境,请各方专家论证。

  梅兰芳大剧院的建设采用了合作开发,吸引社会资金的方式。中国京剧院出让国拨土地,由中国光大房地产公司出资2个亿用于大剧院以及中国京剧院综合业务办公楼和舞台美术中心基地三个项目的建设,其中用于大剧院的建设资金在8000万元左右。建成的梅兰芳大剧院归中国京剧院管理使用,另有两座写字楼和一座酒店归光大房地产公司管理使用,并由其向国家上缴土地出让金。文化部和国家发改委在对梅兰芳大剧院的设计方案和概算审核后,拨款3700余万元专项用于大剧院舞台技术的建设。据悉,这是文化部系统内文化设施建设的一次全新尝试。

  网络编辑:陈岩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