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鬼才”黄霑病逝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2:08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 “乐坛鬼才”黄霑因肺癌于24日凌晨在香港病逝。在黃霑安详离去后,其长子与主治医生召开了记者会。

  黄霑,原名黄湛森,英文名JamesJ.S.Wong。香港著名作家、词曲家。1941年在广州出生;1949年随父母移民香港;1963年毕业于港大中文系。先前从业广告、电影、作曲。任过香港电视台、电台主持人。与金庸、倪匡、蔡澜一起被称为“香港四大才子”,又与倪匡、
蔡澜一同被称为“香港三大名嘴”。写出2000多首歌曲,其中《上海滩》、《笑傲江湖》为“经典中的经典”,被冠以“流行歌词宗匠”。

  名人忆黄霑

  “乐坛鬼才”黄霑病逝的消息公布后,引起各界人士的关注,24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几位内地及香港很有影响力的词曲作家及演艺界人士,他们回忆了自己与黄霑交往的点滴。

  赵季平(内地著名作曲家):很遗憾没见到他

  “香港鬼才”黄霑曾为电影版《笑傲江湖》创作过主题歌,碰巧的是,内地著名作曲家赵季平担任了电视剧版《笑傲江湖》的作曲。当赵季平听说黄霑辞世的消息后,感觉非常悲痛,他说十分遗憾地错过了一次与他见面的机会,“当时我们为香港回归合作创作了一首歌曲,本来应该在广州见面,但当时我临时有事而错过了见面的机会,只是在电话中互相问候了一下。他是个非常豁达和智慧的人,他的作品很有哲理性,很耐人寻味,他的辞世,是香港音乐界乃至整个华人音乐界一个很大的损失。”

  宫雪花(著名演员):他是性情中人

  著名演员宫雪花曾因高龄参加香港选美而被世人所熟知,她与黄霑相识多年,黄霑在她眼中是个才华横溢的性情中人。“我与黄霑相识很多年了,他给我的最深刻的感觉是才华横溢,他创作的歌曲都脍炙人口,而且他还是个性情中人。我觉得他的反应很快,不掩饰自己的感情,是一种真情的流露。”

  李克勤(著名艺人):霑叔是我偶像记者通过李克勤的经纪公司联系到李克勤,他说:“霑叔曾经为我写过《铁胆梁宽》的歌词,我也曾经参加他的辉煌音乐会,霑叔为他自己创下了辉煌的一生。霑叔当年是我们的偶像,我们读书时,男生对霑叔写的书都很感兴趣,我们班同学还合起钱来买过那些书,轮流传阅及研究。至今,我家还收藏了很多本霑叔的著作,后来还让霑叔为我提名留念。”

  刘德华(著名艺人):与黄霑亦师亦友

  记者电话采访了刘德华的经纪人,据介绍,刘德华对于黄霑的辞世非常悲伤,主要原因是,在2003年黄霑曾亲自为刘德华创作了歌曲《真爱是苦味》,刘德华曾说过:“我与黄霑亦师亦友。”据刘德华的经纪人透露,刘德华与黄霑相识合作多年,去年刘德华的《如果有一天》唱片中,《真爱是苦味》这首歌就是黄霑作曲的,刘德华作词,多年来,黄霑对于刘德华在作词方面给予了许多帮助。本报记者郭登攀

  黄霑主要音乐作品一览

  《最爱上海滩》电影《新上海滩》主题曲《流光飞舞》电影《青蛇》主题曲《只记今朝笑》电影《东方不败》插曲《沧海一声笑》电影《笑傲江湖》主题曲《梁祝》电影《梁祝》主题曲《男儿当自强》电影《黄飞鸿》主题曲《倩女幽魂》电影《倩女幽魂》主题曲《当年情》电影《英雄本色》主题曲《谁是大英雄》电影《东成西就》主题曲《开心做出戏》电影《新鹿鼎记》主题曲《焚心以火》电影《秦俑》主题曲《道》电影《倩女幽魂》插曲《城市猎人》电影《城市猎人》主题曲《我的中国心》(生活报)

  作者:市容市貌数字监控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