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农家女史天琼绣出新天地(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24 北京日报
农家女史天琼绣出新天地(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通讯员崔力娜 孙明舜

  密云县太师屯镇出了个才女,她利用农闲时间,靠独家绝技“乘法十字绣”,创作了上百幅作品,引起了海内外多家工艺品进出口企业的高度重视。这位民间手工艺家名叫史天琼,是流河峪村一位普普通通的农家少妇。

  在史天琼的十字绣坊里,我们一进门,立刻被琳琅满目的十字绣作品深深吸引了。“我是新疆人,小时候就向精通手工十字绣的老艺人学过艺,打那时起我就迷上了这个。”史天琼一边忙着绣一幅还未完成的《大展宏图》,一边向人介绍着她和刺绣的因缘。“乘法十字绣”是心灵手巧的她在欧洲十字绣的基础上发展来的一种全新技法。“天上飞的,地下跑的,看见什么我就能绣什么!”史天琼说这话绝不是夸海口,家里的挂历、衣服、窗帘……只要带图案的她都绣到了,到集市上她看到人家买的脸盆里面有鸳鸯戏水,她回来就绣个鸳鸯戏水,看到人家穿的衣服上有干枝梅小鸟,她回来就绣个干枝梅小鸟……

  史天琼还有很多原创作品,她为农历猴年特意创作的一幅《金猴闹春图》,展现了猴子的万千姿态,上树摘果的、登高远望的、嬉戏玩耍的……个个活灵活现。还有反映人物形象的,光少女就有许多种,绣花女、打猎女、百花少女……史天琼的每幅作品都浸透着她的心血。白天她和丈夫一起忙农活,晚上等孩子入睡后,她在灯下一针一线地描绘她心中美好的图画,有的一幅作品仅用线就达到一百多种。她的刺绣用料讲究,绣线和布料是进口的,绣每件作品前要先“打版”,就是在一张大的纸上先画坐标线,然后用铅笔勾勒出所绣画的草稿,一边画一边修改,定稿后,再用彩笔点上每个地方的色彩,拿到电脑室根据所注色彩进行喷绘,一幅大样就出来了,史天琼便根据大样的色彩一针一线地开始绣活儿。有的一幅活儿要绣两三个月,小活儿也得绣上四五天。

  史天琼以前刺绣完全是自己的爱好,慢慢随着她作品的增加,她的这门绝活也被村里人一传十、十传百地张扬了出去,史天琼的名气越来越大。有一次在司马台长城,有位外国游客居然拿出1500元人民币非要买走她的一幅《八骏图》,而更多的企业则想与她进行商务合作,把她的作品推向市场。而史天琼有着自己的想法。她说,苏绣是我国古老的刺绣艺术,现在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到苏州去学习苏绣技法和染线技术,让乘法十字绣和苏绣二者结合起来,使她独创的这门儿民间手工艺发扬光大。

  网络编辑:张宁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