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顾嘉辉作曲纪念黄霑 与三代填词人合作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32 南方网

  南方网综合

  南方网讯香港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CASH)昨晚(25日)举行周年晚宴暨音乐奖颁奖典礼,适值创会理事黄霑病逝,故该会在晚宴举行前首先加插了一节悼念黄霑仪式。出席的三位著名填词人郑国江、潘源良及林夕,均异口同声高度赞扬“霑叔”对乐坛的贡献,义不容辞替顾嘉辉填写纪念黄霑的歌词。

  不过,因大会安排在昨晚替DJ界的老前辈UncleRay预祝80岁大寿,故有人质疑将两事同在晚会上举行,似有点格格不入。惟UncleRay表示并不介意,而大会公关亦解释祝寿是事前早有安排,而今次的悼念仪式亦非正式活动,相信两者没有冲突。

  由于顾嘉辉早前透露会为拍档黄霑作一首曲以资纪念,但未知找谁来填词,而香港电台昨日则率先与他联络,并建议由代表不同时代的填词人郑国江、潘源良及林夕合作填写纪念歌的歌词。

  郑国江在出席CASH晚会时透露,与“霑叔”同属七十年代的填词人,他的辞世将会是文化界的重大损失,而“霑叔”文学修养高,其创作上的最大特色是雅俗共赏;他获邀参与填写纪念“霑叔”的歌词,即义不容辞的答应。港台牵线找填词人

  潘源良则称,在昨日上午才获邀合作填写纪念曲歌词,虽然感到有很大的压力,但必定会悉力以赴。

  新进的填词人林夕则表示,与霑叔亦师亦友,在念中学时听到他所填的歌词,感到很“过瘾”,是吸引他加入这个行列的原因之一。他又说,常与“霑叔”消夜,天南地北无所不谈,“霑叔”突然辞世,自觉失去了一位亲人似的,亦感到香港恍如被移走了一支柱石般。

  他形容“霑叔”是“天下大好人”,做任何事都会为人着想,若认定对方是朋友,会对他很好。在九十年代,霑叔便借了一笔钱给林买楼,林夕表示会一世难忘。

  林夕表示最欣赏霑叔所填的《家变》一曲的歌词,特别是“变幻原是永恒”一句深含佛家的哲理。而将来要为他填写的曲词,必定会用“万般”二字,因这是霑叔最常用的。他续称,虽然三人合作填词会有一定的困难,但只要发自内心,相信问题不大,可能会是三人一创作,亦不排除是各自填写一段。张敏仪赞人才难得

  有超过七百名演艺及各界嘉宾出席CASH的晚宴,主席陈永华教授在会前的悼念仪式中,高度表扬黄霑的贡献,过去一直支持CASH的活动,且是创会理事之一,替业界争取应有权益,在2000年曾获颁“CASH音乐成就大奖”,而今届追颁“成就大奖”予已故的填词人林振强。

  前电视广播处长张敏仪应邀作颁奖嘉宾,负责颁发“成就大奖”予林振强时说,“今日我们送别两位出色的填词人,黄霑经常将喜怒哀乐与别人分享,而林振强则较少露面,但他们将永留我们心中。”她又指出,“霑叔”《狮子山下》等脍炙人口的名曲反映出其才华,是本港难得的人才,希望新进的填词人能继往开来,创作更好的作品。林燕妮忽缺席颁奖

  与“霑叔”同居十多年的林燕妮是林振强的胞姊,她本答允在昨晚陪同林的儿子林智煌出席,但其后透过家人向大会表示不会出席颁奖仪式。而代父领奖的林智煌则表示感到荣幸,但拒绝透露林燕妮的行踪及心情。

  由于大会安排在昨晚为UncleRay预祝80岁生日,故今次适逢“霑叔”逝世而加插了悼念的环节,有人质疑大会的安排;UncleRay认为自己的生日在12月12日,而预祝其生日的环节早已安排,故他不会为此介怀。

  在电影《大家乐》中,Uncle Ray曾与霑叔合作,对他的离去感到不大开心。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